效法之吸引力

1月底有一名日本男童由父親協助下拍攝在一間壽司店內故意用口舔醬油瓶、杯子及筷子,還有用口水抹壽司後放回迴轉軌道上。影片放上網路後被瘋傳,涉事連鎖店餐廳生意大受影響,股價蒸發160億日元(約9.6億港元)。隨後也有人模仿少年人在食店惡搞,將即棄筷子放進口裡,引起網上大量負評。這一連串的惡搞行為,讓業者不勝其擾,生意大受影響;連鎖店更表示不接受當事人道歉及以法律途徑追討賠償。是甚麼原因會推動一個人去仿效別人的行為呢?值得關注的是隨著網上世界的急速發展,大眾對於社會道德要求漸趨下降,影片上傳者為提高收視率,多以標奇立異的方式製作影片。從而在網民的點讚中得到滿足感,因而吸引了不少人也模仿這些缺德的行為。在日本這些在食店惡攪的行為已經不是第一次,曾有食店因為被惡作劇後將影片放上網,業績嚴重受挫最終倒閉。

效是一動詞,有仿效,學習的意思,效法一個人的行為,在某程度上表示你接納他所呈現出來的方式及背後的價值或信念。保羅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提醒不要效法世界的價值觀;作為神的兒女,當然就要效法主耶穌基督。2月中有一位莫桑比克牧師模仿耶穌禁食,在斷食斷水25天後因身體多個器官出現嚴重衰竭死亡。消息令人難過及心痛!每逢受苦節也會聽到世界各地不同的信徒會試釘十字架,學效主為世人的罪被釘十架的行為。究竟效法基督是否就是要完全的一式一樣跟從聖經所記載的去行嗎?這真的值得思考!效法基督不在於重演基督在救贖工作的神蹟奇事(如:四十天禁食被試探、重釘十架等等),主耶穌吩咐門徒「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並不是叫你真的背起一個十字架跟從祂,意思是叫人聯想到生命中不同的重擔及要為主背付的召命。效法基督的重點乃在於耶穌教導的價值及精神,如:跟從主、愛你的鄰舍、愛人如己、饒恕等等,還有要跟從主,為天國的緣故我可以捨棄一切嗎?

作為基督徒至今曾有人跟你說過要效法基督嗎?回想一下你有多少地方曾立定心志改變,學效主耶穌嗎?世間的事之所以吸引人學效源於滿足感,今天我們學效主耶穌又能否帶來滿足感嗎?我相信絕對不止於讓人有滿足,叫人生命成長,認識自己及別人更多,能在主耶穌面前降服。2月份證道中 「愛祢恨你!?」分享彼此相愛的課題,隨後主讓我學習如何實踐,在事奉中彼此建立的課題。感恩在過程中有弟兄姊妹坦誠的溝通,彼此很多的學習。看到自己要改善的地方,讓我渴慕追求緊貼主的心意,知道主怎樣的待人處事,好叫我們的生命能反映基督的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