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句對不起,拉近我和你

分享一次少少的經歷:一個週四晚上,約了太太,當她團契完畢後,一同回家。因我同時段有婚輔,也大約於十時結束。能與她在教會一起回家是少有,值得期待。

9:45完成婚輔,打算回自己座位放低文件,就在約好的位置(教會大閘)等她。步出復興樓,見到她同組的姊妹正離開,我向她們打招呼,她們告訴我,太太已經走了,並指向大馬路的方向。心裡有點奇怪,因約好在教會等,她該不會先行一步。一方面加快腳步,盼追得上,同時又致電她確認。到了大棠站不見她的蹤影,電話又不通,whatsapp也未閱。她已上車回家去?還仍在教會等候?繼續一邊打電話,一邊等…過了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有少許焦急,心想:「為甚麼還不接電話、也不查看訊息呢?」

10:20太太接電話,大家即時互問:「你喺邊啊?」跟着我們開始有點分歧,太太:「我們不是約好了在教會大閘嗎?為何你走到大棠站?」我回應:「有姊妹告知我,所以走過來看看。為何你不接電話呢?」見面的時候,我們仍努力地提醒對方「約好的地方等待就是!」;「若對方未出現,應該查看一下訊息及停止飛行模式啊!」

入車廂後,我們話題改變了,知道再努力提醒也沒用,反倒更難聽進,而是要互相愛護。我說:「錫返你吖,見到你面就最好了!」太太同樣也報以一句。再傾談多一陣,我說:「對不起啊!要你苦等,下次我會在大閘等,最多一邊打電話睇下你喺邊!」她回應:「我也對不起!我下次也要記得查看訊息,開返個電話!」大家甜甜的一笑,我們繼續傾談着,依靠着回家。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容易產生不同意見及感受,特別是伴侶或家人,天天相見,出現的問題可能會更多,很小的事也可以發生磨擦。於筆者而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磨擦,這也屬常數,而是我們如何面對這些。我與太太的個性有很多不相同,但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努力珍惜對方。特別是我們有分歧時,總會想起兩點:

1. 親密的關係是得來不易,不是大家自自然然就能夠產生,而是不斷認識對方,互相學習,互相了解;當然彼此忍耐及包容是不可少。
2. 愛的對象是眼前的這一位,所以要用對方的想法來理解。若不然的話,只會不斷堅持自己。

每當記得我們的關係才是最要緊,其他的事情、想法,也可以放輕來看、也不都必然要堅持。這不單影響我們的關係,也教我們如何與身邊的親友、弟兄姊妹,甚至是主耶穌基督建立更親近的關係。「珍惜、重視」對方,更是主的生命所呈現的,祂因為珍惜、重視我們,輕看自己的性命!我們努力,只不過是學像祂而已,想起這些,實在要感謝這位愛我們的主耶穌。

耳熟的一句:「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希望對於你而言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在我和你的生命中,都能夠發揮改變的一句說話,讓我們學懂真正的愛,讓我們可以與每一個人的關係都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