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更新,再思敬拜的真義

2022年6月4日下午六時,你在做甚麼?元朗浸信會週六崇拜更新正式啟動,崇拜在模式及崇拜流程上更新了,過往一直參與週六崇拜的會眾,在崇拜更新後仍可以如常參加,崇拜的更新期望可讓更多的青年人前來敬拜主。半年前各籌委已經開始準備及與各部門溝通,兩星期前事奉者也有新的崇拜流程綵排,在個多月前一眾敬拜隊員已開始練習準備,期待以最好的獻上給上帝。

敬拜不單單指音樂上,而是指整個的崇拜流程,每個宗派的崇拜都有不同的傳統,故此不同的宗派都有其特定的敬拜流程。1 真正的敬拜是上帝與祂的子民相會,必須有以上帝的話語(聖經)、禱告和聖禮為基礎。 真正的崇拜,不在乎模式或風格,而是敬拜的內容是不可以改變的,如:敬拜、講道、讀經、奉獻、禱告等等。看!更新後的週六崇拜內容仍然有著崇拜的必要元素,只是模式上的呈現,與以往的做法有所不同。

就模式上的轉變,值得我們去思考主體及客體兩大範疇,崇拜的主體是敬拜上帝,而客體是藉著詩歌、音樂、禮儀等讓人投入敬拜主。約翰福音4:24節「神是靈,所以敬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 In Spirit and truth──台上的事奉者必須留意「誠實」這準則的要求,就是:崇拜使用的任何形式都不能助長驕傲和自我的表現。在「非凡的敬拜」一書中,作者唐慕華提醒,「領詩的作用只是幫助會眾唱得更好。風琴手並不是在音樂上會表演;他們演奏的目的應該是運用各種歌曲和音調變化,為音樂帶來活力和新鮮感,讓人們可以歌唱。領唱的人(敬拜隊)練習彈奏樂器,應該是為了別人,而不是要抬高自己或操縱別人。如果敬拜隊在壇前領唱,必須十分小心,避免令參加崇拜的人變得被動。崇拜是所有人都有份參與的工作,而帶娛樂性或操縱性的崇拜,以及帶有表演性質的慶祝或正式風格都會有損崇拜。這些做法會令人將表演者當為偶像一般崇拜,將焦點從神身上轉向別人,破壞真正的崇拜」。2 台上的帶領者不是自己投入敬拜就可以,必須要帶領會眾一同投入敬拜,在敬拜中聖靈的工作十分之重要的,聖靈引導人向主發出敬拜,這並不是人能做到的。

要與神相遇不在乎模式,而在乎你有否帶著真誠的心去敬拜主,6月份,週六崇拜更新為以青年模式的向導,在教會不同的崇拜中,但願你可以選擇合適你的敬拜模式,以真誠的心去朝見上帝。更新後的週六崇拜,期待有更多青年人及有青年心境的你出席參與並一同興起事奉主。


1 韋柏著。《崇拜認古識今》。宣道出版社。2000年,第7頁
2 唐慕華著。《非凡的敬拜》。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2007年,第241-24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