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怎樣孝敬父母

當香港的移民潮再次出現,香港遺老的問題越加嚴重。如果有五十個基督徒家庭移民,然後留下一百個長者,要教會代為照顧,這是於理不合的。孝順父母是我們自身的責任,不可能請他人代勞。況且,不孝順(如忤逆父母,羅1:30;提後3:2)在神眼中是嚴重罪行。

移民的決定背後有許多複雜的因素,不少移民者也不忍離開父母,所以我們不能妄下判斷,妄說移民者不孝。當與移民家庭傾談禱告,聆聽到他們內心的掙扎,我常會問他們:「你認為你們現在的決定,會帶來將來的遺憾嗎?」不少家庭的長者都為子女著想,甚至有患重病父母強忍不捨之情,勸說兒孫離港;及至自己離世,兒孫因疫情問題,趕不及回來見最後一面,甚至未能出席喪禮。此情此境,實在令人難過落淚。聖經一向重視孝道。舊約的十誡裡面有一誡是孝順父母。保羅在新約的以弗所書6:2就這樣引用:「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你會怎樣孝敬父母?我們可以如何把握時機,孝順父母?我有三個建議:

第一,要聽從父母。你的父母喜歡甚麼?你可以如何聽從他們,讓他們身心歡暢?他們喜歡飲茶,就多陪他們;他們喜歡重複細數「威水史」,你就坐定定,耐心聽。對父母說話一定要溫柔,不可粗魯。以弗所書告訴我們:「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孝順包含了孝敬及順從,令他們感到寬心。就如童年的主耶穌順從祂的父母,離開聖殿回家。在以天父的事為念的同時,仍然聽從肉身父母的說話。

第二,奉養父母。按自己的經濟能力,奉養他們的需要,定期給他們生活需用,讓父母感受到子女對他們的尊重,而自己不是子女的負累。耶穌曾責備法利賽人藉着古人的遺傳,廢了神的律法,因為這些人說已把金錢奉獻給神,所以不須奉養父母。耶穌嚴責他們這是取巧的行動,沒有盡孝,甚為不當。

第三,帶領父母信主。父母將最好的給予兒女,我們從主耶穌那裡得著最寶貴的福音,又怎能不將這最好的禮物帶給父母呢?我父親在五十多歲時患癌症,我常陪伴他看醫生,常常捉著他手為他祈禱,寫信勸他信主,又抄寫聖經貼在他床邊。感謝主!神最終拯救了他,應允禱告。

今年家庭部的熱氣旋行動,在兩個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及中秋節)都有為家人長者而設的派糉及月餅的福音預工。你已把最好的福分帶給父母了嗎?你已趁他們在世時領他們信主了嗎?願我們一同努力,不怕困難,領父母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