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逆境.差傳遍境

今年差傳年會的主題是「應變逆境.差傳遍境」,因我們體會這兩年間全世界的差傳事工正在急速變化,以前自由往返的國家或地區現正各自封鎖,宣教事工進入「逆境」之中。而香港是一個文化匯聚的地方,已有不同的族群一起生活,並且人數正不斷增加。這成為我們今天的機遇,跨文化宣教的服侍就在社區當中,「遍境」就成為差傳的服侍對象。天父已將不同族群放在我們身邊,但如何將福音傳給他們?在差傳的策略上有甚麼目標呢?

各教會在本地跨文化的差傳事工上累積了20多年的經驗,總括有以下的三個目標,相信是「應變」這世代的需要!願主幫助元浸在本地的跨文化事工上,繼續學習忠心擺上!

1.「本土宣教」任務(Local Action)

這些「散聚之民」已經來到我們社區中間,這自然已具備了跨文化、跨族裔的性質。以香港華人教會為例,如今超過有四十多間的華人教會,動員弟兄姊妹進到香港的「散聚之民」中為主作見證。例如「香港浸信差會」有不同的本地跨文化宣教事工:

(一) 南亞裔事工:關注服事穆民的夏牧師(為「仁愛和平協會負責人」),與不同浸信會堂會合作推動南亞裔事工,其中在教會開辦的幼稚園,關注校內的南亞裔學生及家長,鼓勵舉辦適切的活動,連繫印巴同工前往協助及分享信息。

(二) 印尼裔事工:與數間浸信會合作拓展印尼姐姐事工,由2011年開始,每年均積極參與「印尼青年節」之活動。

(三) 泰國裔事工:在觀塘區開拓泰國人事工,嘗試以不同的興趣班作為平台接觸泰國人。

2.「促進植堂」任務(Global Action)

這些跨文化、跨族裔的「散聚之民」,當成為基督徒後;教會若能動員、裝備及差遣他們,他們就成了宣教新力軍,讓他們回到自己出生成長地建立教會。

例如循理會菲語堂,在本港帶領很多菲律賓傭工信主,而許多菲傭都是來自菲律賓的伊洛伊洛省(Province of Iloilo),香港循理會菲語堂與菲律賓北棉蘭老島議會合作,在伊洛伊洛省建立了第一間循理會教會。動員這些跨文化、跨族裔的基督徒,栽培他們帶著宣教的使命,回到他們的民族當中建立教會。很多菲律賓基督教會,過去也在這方面有美好的見證!

3.「並肩跨越」任務(Global Gospel Action)

第一及第二個任務的宣教動力以教會為主,但當「散聚群體」有一群人的屬靈生命成熟起來,盼望能承擔宣教使命,像今天華人肩擔起普世宣教的棒子。例如Shanti Center的宣教士大多來自南亞的國家,他們帶著宣教使命來到香港向不同的族群傳福音,而本地教會可以給予不同程度的協助:例如分享異象、知識、策略、人力、物力、財力和靈力……等等,達至肩並肩齊跨越的果效和地步,雙方成為合作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