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逆境,關心與關愛

面對風高浪急的新冠疫情,已經是我們每天生活的新常態,我們常常會問:「這個疫情甚麼時候會終結呢?」就算是醫學顧問、病理學家或傳染病專家也回答不 了這個問題。相信每一個人都不會喜歡在逆境當中,因為要面對的壓力及挑戰實在是很大,而不論是中國人或其他族裔的人民中,往往解決疑難的方法,不外乎求神問卜、作法、祈福大會等等,希望他們的偶像能幫助他們度過難關,這是一般信奉民間信仰的普羅大眾的想法。

印度及尼泊爾人因為相信恆河的神聖力量,所以在今年印度教的大壺節當中,有很多信徒走到恆河浸泡,祈求恆河可以幫助他們去除病毒,怎料反而使得病情及細菌蔓延得更廣闊、更廣大,很多印度教信徒因此喪失生命1,每天患上新冠病毒的人更是數以萬計的飆升,真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同民族的偶像信仰各有其獨特的儀式和信念,我們如何去關心了解與我們不同民族呢?要傳福音給他們,不是只是將我們的一套信仰強行加諸到他們身上,而是要融入他們的文化和生活當中,與他們同行,關心他們真正的需要,好像很多南亞裔人士及小朋友初到香港,受到不少的白眼及歧視,若我們能伸出援手,教導他們中文及廣東話,幫助他們的小孩子補習,教導他們香港的飲食習慣、文化禮儀及香港獨有的節日等等,讓他們感受到有其他人真正關心他們的適應及生活所需,這就是跨文化的宣教契機。

疫境當中,在人看似逆境的時候,豈不正是彰顯神大愛的時機?因為只有基督的愛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祂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以致我們學習愛人愛神、彼此相愛,就算是與我們文化不同、血統不同、膚色不同的人,我們也要傳遞基督的愛。在我們的社區中有很多南亞裔人,有很多非洲難民,有很多不同膚色人種,你會懷着奇異的眼光避免接觸他們、遠離他們,還是願意用基督的愛心去關心接觸他們呢?相信你心中已有答案,因為聖靈會感動每一個真心信從祂的人,有憐恤別人的心。我們知道逆境不會叫人絕望,只有人們的冷漠才使人走向失望。

讓我們作主的門徒,學習與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同渡這個疫情,用基督愛的力量化解這次的逆境,使這世間滿有基督的香氣,但願我們一同學習:「應變逆境,差傳遍境」。


1 印度大壺節:恆河聖典朝聖者如何成為新冠病毒超級傳播者,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705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