絆倒人與饒恕人

《聖經》是神的啟示,許多基督徒珍而重之的研讀聖經,希望能夠幫助自己有屬神的眼光看這個世界,讓我們可以按着神的心意來生活。筆者為到有這麼多的基督徒渴望親近神、追求明白神的心意感到欣慰。然而,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有時不自覺地只是片段式來讀聖經,忽略了所讀聖經章節與上下文的關係呢?

今日藉此機會與大家一起重溫路加福音十七1-10的訓喻。表面上,這段經文可以分為四個小段落,分別為絆倒人(1-2節)、饒恕人(3-4節)、論信心(5-6)、論僕人的責任(7-10節),四段內容好像獨立的訓喻,但嚴格來說,這四段內容是互相關連的。

第一個段落論到「絆倒人的事」(1-2節),原文有「設陷阱」的意思,指有人在有意、無意間使人跌入陷阱,使對方犯罪、或妨礙他人親近神,這是得罪神的行為。因此耶穌警告信徒必須謹慎,因為令人絆倒所受的刑罰,比丟到海裡受苦更痛苦。接着第二個段落談到「饒恕人」就剛好相反,這裡談到對方設陷阱給我們,使我們犯罪,或者得罪我們,我們應當如何面對?耶穌的教訓是:「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3節),就算他無限次得罪你、無限次表示懊悔,「你總要饒恕他」(4節)。第三個段落並不是獨立一段,因為當耶穌談完要無限次饒恕懊悔的人,使徒就對耶穌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按照上文正在談及「絆倒人的事」與「饒恕人」有關,加上前文(五17-20和七36-50)也有兩次將信心與赦罪相連,因此筆者相信這兒是使徒需要主賜他們信心來面對上述兩個教訓,第一、求主賜他們信心避免做出絆倒人的事情,耶穌既然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1節),對使徒來說,他們覺得欠缺避免絆倒人的信心。第二、耶穌要求信徒無限次饒恕那些得罪自己但又懊悔的人,這實在很難做到,因此,需要「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5節)。耶穌的回應是:「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6節),有這份小小的信心,已經可以產生極大的果效,使他們可以做到上述的要求。第四個段落談到「僕人的責任」(7-10節),好像與上文沒有半點關係。其實不然,原來當信徒有像耶穌所說有點點的信心,他就會經歷到神保守他避免絆倒人的事,或者奇妙地有對人極寬容、饒恕他人的心,以致到不自覺會認為自己做得不錯,自己已經一次又一次成功饒恕了某人,神應該給我奬賞。但耶穌提醒我們,我們只是主的僕人,我們本身都是得到主的饒恕,沒有甚麼可以誇口。今日我們能夠有信心、有能力做到不絆倒人、寬恕別人,並不是我們做了甚麼偉大的功績,卻只是做了我們應當做的本分吧!

甚願藉着本文的講解,大家可以有兩方面得益。第一、我們研讀聖經時,多從上下文思考,並了解經文的意義,這可以減少斷章取義的情況。第二、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避免做一些絆倒人的事,同時又能夠饒恕那些願意懊悔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當盡的本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