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咖啡,細味人生

你是否每天都要喝一杯咖啡?可能很多人也有這個習慣,原本我是對咖啡沒有特別喜愛的,只是當作一種提神飲品,但是參加了coffee and coaching 這個課程,認識了原來咖啡是有很多產地及品種,而且在沖製的過程中,發現了有很多學問又培養出細心及耐性,例如水的溫度、每次沖製的時間及份量、使用大力水柱沖製、還是使用輕力幼水柱沖咖啡粉,令咖啡產生是苦、還是酸味,也是一種很高深的學問。另外當你聽見水柱沖擊在過濾紙上的撞擊聲音,滴漏咖啡出來的時候,會有一種療癒的感覺。

原來世界最大咖啡的生產地是巴西,她有很濃厚的可可及果香味道,若你喜歡這些味道,會飲出一種餘韻出來,而且烘焙咖啡現在已經來到第四波的發展,屬於精品烘焙咖啡,不單止用來提神,也是一種讓人感受享受生活的態度。讓我們這些每天過着營營役役生活的都市人,可以忙裏偷閑發掘生活中一些瑣碎逸事,品嚐咖啡細味人生。

各地咖啡豆有各地的特色:

  1. 非洲的衣索比亞,咖啡豆酸質明亮、熱帶水果風味、有些也具莓果調、柑橘調、巧克力、阿薩姆紅茶風味。多種水果、花蜜甜感,乾淨度高,每種味道乾淨明確,口感酸甜,尾韻平衡,層次豐富。
  2. 亞洲的印尼,最早進行咖啡商業栽培國家之一,麝香貓屎咖啡,濕剝法展現出印尼咖啡獨特的風味,風味醇厚、油脂感飽滿、餘韻綿長。i

當知道原來每個地方的咖啡味道不同、口感也不同,像我們人生經歷很多甜酸苦辣,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人生經歷,當與朋友一同分享咖啡時,也可以分享在主裏的生命歷程和信仰,原來每個人所經歷的、所看見的也可以很有意義,希望我們每一天不是匆匆忙忙的渡過,而是可以用心靈、用時間去細味每一個生活細節,經歷神恩典,同時回憶在信仰裏的掙扎、主的同在與引領。在這艱難的世代,我們仍然選擇跟隨耶穌行這條獨一無二的窄路,不枉此生。

後記:近來發現,在香港不同地區開設了很多喝咖啡的店舖,像是元朗區已經有三、四間新開張的咖啡店,很適合我們與朋友去分享生命和信仰。希望你也可以藉着這些生活體驗建立別人


i I love coffe & life 咖啡知識 (2020年4月9日)。
《主要產區大致風味及特色》取自https://ilove-coffee.com/coffee-bean-re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