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疫苗

由去年初到今天2021年,相信絕大部分生存在世上的人都不約而同有一個盼望,就是新冠肺炎疫苗出現和普及接種,彷彿疫苗的出現就成為了我們的救命仙丹,迷信地認為只要疫苗面世(不論疫苗成效如何),我們便能回復過去的生活模式,工作及玩樂也可照舊如常,不再活在病毒威脅的恐懼中,所以世人都期待著疫苗的面世。

但對於我們作為基督徒來說,我們心中的疫苗其實是什麼呢?面對這一年多的 「苦難」,可能我們認為已經失去了很多,包括金錢上、工作上、健康上或家庭上,但我們所追求的是這些嗎?在過去的一年多,我們學到的是什麼功課?深信苦難過後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聖經哥林多後書十二9:「祂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以上的經文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一段聖經說話,我相信主耶穌已經30年了,過去的生活平凡但尚算順利。

好景不常,我在2019年7月檢查身體,證實患上銀屑病關節炎(俗稱牛皮癬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出現異常的疾病,成因不明,治療也不容易,更甚者自己身體內不同的器官,竟然被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神沒有在一夜之間用神蹟醫治我的疾病,反而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裏,我的健康沒有好轉倒每況愈下。面對突如其來的病患,就像世人面對新冠肺炎一樣,令人束手無策及帶來恐懼不安。極不容易地走過這段日子,我真的感到很疲倦、很軟弱!

信仰是要經過磨練的,對於基督徒來說,疫苗是什麼呢?原來這疫苗就是「苦難」,失去健康、失去工作、失去戀情、失去家人,或是失去你所看重的都是苦難,苦難是會帶來痛苦的,也會帶來迷惘及不安,正像新冠肺炎疾病一樣,但經歷過這個苦難之後,自然就能體會到人是何等渺小及無能為力。在這段患病日子裡讓我真正明白,「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真正的意思。以往的我只是在頭腦認知上明白這句說話,今天的我是在屬靈内體會得到,就算前路仍是崎嶇難行,也要對神有堅定的信心,就會發現真正的疫苗已經在心內,不用再在地上尋尋覓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