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

九月初某一天,住在隔鄰的弟弟因工作關係,未能送其大兒子上學,找我幫忙。當姪兒知道由我送他上學後,便很緊張地跟我說:「姑媽,你明天早些送我上學好嗎?」

我聽後便問他:「你為什麼要早些上學呢?」

「因為老師說不可遲到啊!」他堅定回答。

我笑著回應:「你真是一個好學生呀!知道要準時返學,守時就是好學生的其中一個好行為呢!好的,你明天穿好校服,早些來到我家,我必定能提早送你返到幼稚園的。」

從姪兒的說話和表情,我聽出又看出他很緊張上學、很留心老師的說話。事實上,孩子越小越願意傾訴,父母應充滿耐心與興趣地傾聽,因為這是與子女溝通的黃金時期。為什麼會有許多父母抱怨孩子越大越不願意和他們溝通?大部分原因是源於孩子在小的時候,傾訴的意願沒有得到父母完全的重視,因而漸漸地孩子也就不願意和父母溝通了。其實,孩子年紀越小,越要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與孩子溝通對話。堅持下去,待孩子長大,便會習慣與父母溝通了。

在聆聽孩子的心聲時,父母可運用<停、看、聽>三部曲,來完成良好親子溝通的樂章。<停>是暫時放下正在做的事情,注視對方,給孩子表達的時間和空間;<看>是仔細觀察孩子的臉部表情、手勢和其他肢體動作等非語言的行為;<聽>是專心傾聽孩子說什麼、說話的語氣聲調,同時以簡短的語句,把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反映和引導出來。

當孩子有安全感或信任感時,才會向其信任的成年人訴說心靈的秘密。因此,父母應無條件地愛孩子,與孩子傾談,聆聽孩子的心聲,憂其所憂,樂其所樂,這樣,才有可能經常傾聽到孩子的心靈之音。

我們的天父也常常用心聆聽我們的心聲。當我們祈禱時,就是我們和天父交談溝通的時間,我們向天父傾心吐意,同時,也是聆聽天父的機會。試想像一個慈愛的父親會喜歡兒女說甚麼呢?也許內容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向祂傾心吐意。只要我們謙卑尋求祂,祂必從天上垂聽,我們就可得醫治。(代下7:14)

感謝天父常常用心聆聽我們的心聲!盼望每位父母親也常常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