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遇見恩慈的耶和華

2020年是艱辛的一年,1月開始疫症爆發,直到年尾已第四波疫情,使我們感到健康和生命備受威脅,也因疫情的影響,全球經濟蕭條,人人面對失業的危機,社會普遍彌漫著恐懼、憂慮和無助感。面對香港的現況,使我聯想起路得記這個小家庭的故事。

路得記第一章第一節交代了故事發生的歷史時代,背景是在士師的時期,可從士師記得知當時的情況,以色列人經常受到鄰近民族的侵擾和轄制,而支派之間在社會、宗教、道德各方面都呈現一片混亂,可說是內憂外患、黑暗的時期。當時的人民感到恐懼、擔憂、絶望、混亂。

雖然當時充滿黑暗,然而仔細觀察可以從「正是、恰巧、正從」看見神恩慈的看顧,例如:

1.「拿俄米和路得回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一22下)
當兩個窮寡婦需要食物的時候,「啱啱」是她們可以到田間拾取麥穗的時間。

2.「她(路得)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塊田裡。」(二3下)
當路得尋找拾麥穗的地方,「啱啱」她去到波阿斯那塊田裡。

3.「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二4上)
當路得在田間拾麥穗,「啱啱」波阿斯返到田間。

4.「波阿斯到了城門,……恰巧……那至近的親屬經過。」(四1上)
當波阿斯要尋找那至近的親屬,「啱啱」他經過城門。

今日,我們還會有「啱啱好遇上某人某事」嗎?在疫情爆發期間,社會經濟低迷,人人都害怕失業,雯雯姊妹的弟弟輝輝也面臨失業的危機,過度緊張,弄致常常失眠。輝輝兒時,就讀基督教小學,認識聖經卻不相信耶穌,就算已全家信主,他也堅決不信。然而,在面對極大的壓力底下,他開始嘗試祈禱,就這樣他漸漸體會神同行及帶領。
首先他遇上基督徒輔導員免費幫助他及帶領他參與教會的崇拜,他發現神的道可以安慰人心靈,於是他主動參與雯雯教會的聚會,在雯雯教會又遇上專業的輔導員願意幫助他,漸漸地透過聽道和基督徒的幫助,他經歷神的同行,終於他決志相信耶穌,得著基督的救恩。

神的作為人不能猜透,為甚麼全世界會遭遇疫情大爆發?為甚麼拿娥米的丈夫和兒子都是英年早逝,留下三個寡婦?我們都不明白。然而路得說:「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即是耶和華就是我的神,她堅決認定跟隨耶和華,這樣她就經歷神的看顧,與神同行。
你呢?在限聚令下活動減少,有否安排時間安靜默想親近神,以致在生命裡經歷神的同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