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活力量從何而來?

生活像是一面鏡子,你若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若對它哭,它的反應也是對著你哭;你若對生活抱有積極的態度,它就幫助你樂觀面對壓力、挫折,推動你進取;假若你對它抱有消極的態度,它也消極地對待你。

聖經申命記33:25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如何渡過每一天,在於你做人處事的態度和行為,這很大程度受到你的信念和價值觀所影響――信靠神,神就成為你的力量和隨時的幫助;信靠自己,所走的路就艱辛得多!

當十二個探子偵察迦南地回來,其中十個探子說當中的居民身量高大、是吞吃人的巨人,而以色列人在他們眼中有如蚱蜢一樣軟弱微小(民十三32-33)。這壞消息使百姓信心全失,喧嚷哭號,且向摩西發怨言,甚至想背叛神,回埃及去。唯獨迦勒和約書亞有截然不同的表現,他們不怕群情洶湧,勇敢的鼓勵百姓剛強壯膽倚靠神。神特別稱讚迦勒,聖經一共5次說迦勒是一個專心跟從主的人(民十四24、卅二12;申一36;書十四8-9,14)。

專心的意思是不受其他人、事、物以及環境的影響,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相信神的應許、毫不猶疑地站在神的一邊,這是他對神的回應和態度。

迦勒一生中看到神對他們的保守和供應,不會因時間過去而有所改變;當他活到八十五歲時,仍能豪邁地面對敵人,勇敢請戰、並能得勝呢!相信他在人生經歷中,不斷體會神的恩典與同在,所以他有信心等候神對以色列人和對他個人的應許。

我們每天都要作出選擇和決定,究竟作為基督徒的你和我,會像迦勒一樣,堅持站在神的一邊,信靠神的應許?抑或像那十個探子,單憑自己的觀察和理解,去散佈壞消息,使人對神失去信心?又或者是盲目的大多數,人云亦云,不知自己的方向和定位?

但願我們都像迦勒一樣,立定心志專心跟從神,按神的話而行,捉緊神給我們的應許,生命不斷更新和成長,在風雨飄搖的世代裡常作準備,無畏無懼,凡事依靠神、跟隨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