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生命的再思

 

我們的信仰生活,常會指向在主內活出安息的生命,

但安息的生命是如何活現在屬基督的人身上?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46:10)

十四世紀靈修名著《不知之雲》(The Cloud of unknowing)的作者很清楚地告訴我們,這是你應該做的事:

提起你的心專一對著主,帶著溫柔興奮的愛,只要單單渴慕祂而非祂的恩賜。集中你所有的注意力和渴望在祂身上,讓這成為你頭腦和心靈惟一的關懷。盡你的力量忘記其他所有事情,不讓你的心思和渴望與任何「神創造的」事、物(被造之物)糾纏,不論這些是屬於一般或獨特的事情,都得放下,讓主確切真實地完全充滿在我們的心靈裡。

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及社會,並不是一個散佈著主耶穌基督之愛的地方,卻是一個充滿了支配和操縱、欺壓和權力的危險網羅,使我們很容易糾纏在其中,在這種混亂交纏的狀態下,生命被煽惑、被同化而失落了自己的屬靈素質。

只要稍為留心去看清楚我們每天的例行公事,普遍的人都是大忙人,我們總會有很多工作、很多事情、很多要開的會議、很多增值學習、很多價值的計算、很多心願與挑戰,教牧同工則總是有很多探訪、很多崇拜或聚會要參與、要帶領。我們的日曆總是填得滿滿的,在我們面前的數天、甚至未來數週都排定了約會,還有許多計劃和方案,早把往後的年歲充塞無間。從來很少有一刻我們不知道該做些甚麼,我們就是這樣紛紛亂亂、擾擾攘攘地過日子,根本不會讓自己有時間「歇息」下來,問一問自己所想、所說、所做的一切,到底是否真的值得去想、去說、去做。我們只是順隨著那些交到手中、要我們務須辦理的「事必」和「應當」的世務,奉之如同主耶穌對我們的要求……。

那「世俗的我」或「假我」,是由社會強制(social compulsions) 杜撰出來的一個「虛假」的產物。「身不由己」或「身在江湖」實在是「假我」之最佳形容。這表明出以「假我」活現的生命,是需要無止境無窮盡地被肯定、被操控,附從在世界的「模子」裡過日子。

那真正的「我」是誰呢?

我或是被喜愛、被讚賞、被欽羡,或是被厭惡、被痛恨、被鄙棄的一個,不論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是人家的妻子(丈夫)、雇主或雇員、鋼琴家、生意人或者傳道人……,所在乎的很可能仍然是世界怎樣看我。如果忙碌(在世界眼中)是一件好事,那麼我必須忙碌,因為世界是如此的看待生命。如果有錢是真自由的表徵,那麼我必須拚命賺取我應得的金錢,因為世界是如此的看待生命。如果交遊廣闊是證明我的重要性,那麼我必須與人籠絡著特別的關係,因為世界是如此的看待生命。那種對「假我」的順服,就潛藏在我們恐懼失敗的背後,以及為要避免失敗而經常驅策自己去積聚更多——更多工作、更多金錢、更多朋友……。

弟兄姊妹,這些原本都不具屬天的意義,但其實這些都沒有錯,錯就錯在我們的心易於放盪,易於人行我行,但總不跟神的心意而行。

求主幫助甦醒我們的心,讓我們專一對著主,帶著恩主所賜下溫柔而興奮的愛,只要單單地渴慕祂,而非只是渴想著祂的恩賜。集中你所有的注意力和渴望在祂身上,讓這成為你頭腦和心靈惟一的關懷,喜悅祂的旨意,並且一無掛慮地行在屬主的真道上,享受那真正自由的生命,活現上主「安息的生命」—— 一個真正和平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