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誰可贖罪?

歷代志上21章記載了晚年的大衛,因為一念之差而再次犯錯的事蹟。大衛...說:「我很為難。我不願被人處罰;我寧願讓上主親自懲罰我,因為上主有豐盛的憐憫。」(現中修訂版,代上21:13)
歷代志上18章至20章,記載大衛在戰事上的功績。他有足夠的力量擴展疆域,也使敵人臣服在他的統治下,包括了摩押人、以東人與敘利亞人等等。此時大衛王國的疆界伸延到埃及,版圖之大在以色列歷史上接近頂峰。

然而到了21章,記載大衛犯錯,他吩咐元帥約押數點人口,是要顯示他的管治威信,並且要確立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表揚自己的貢獻,功蓋四方。大衛仗著自己的權勢,王的威嚴,命令下屬數點人口,企圖誇耀以色列的強大國力。雖然約押曾出言勸阻,但大衛不聽,堅持己見、自以為是,一念之差使百姓都陷在苦難之中!

後來,滅命的天使降災在耶路撒冷,大衛才突然醒悟過來。他看見神的使者,就連忙跪下,並且深感懊悔,求神饒恕。歷代志上21:7-8說:「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大衛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

神要他承擔過錯,祂吩咐先見迦得將祂的話告訴大衛,給大衛三個選擇:「三年的饑荒」、「三個月的刀」或「三日的瘟疫」(21:12)。在這裏停一停,如果你是大衛,你會選擇什麼?

大衛深知道逃不過將要來的懲教、審判,他不作出選擇,寧願「落在神的手中」,把選擇權放在神的手裏(21:13)。

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21:14)本來,大衛要確認軍隊的實力,點算出175萬的士兵,但神一出手,七萬人就喪命了。

大衛看見瘟疫造成百姓的苦難,令耶路撒冷像人間地獄,滿目瘡痍,他深感懊悔,願意以自己,甚至全家的性命,去換取神的憐憫,求滅命天使不要再擊殺人民。(21:16-17)

於是,神吩咐天使住手――作者用擬人法「後悔」一詞形容神的憐憫(21:15),因神不願看見耶城成為葬身瘟疫者的墳地。其後,神吩咐大衛築壇獻祭。大衛在天使顯現的地方為耶和華築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了他在那地的祈求,瘟疫就在以色列中停止了。(21:28)

這築壇的地方成為人向神禱告的地方。多年後,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就依照大衛所指定的,於這地建起聖殿(代下3:1),咒詛之地就成為祝福之地。

當領袖身居要位,最容易迷失自我。大衛一生給我們很好的省思,無論我們的經歷是失敗或成功,跌倒或失望,切勿放棄回到神身邊!神必聽禱告,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求主教我們獻上禱告的祭:「求主耶穌憐憫城中每一個人,按著主的豐盛和憐憫,使市民得到幫助,重拾對將來的盼望。求主光照人心,照出心靈的黑暗;除去人的傲慢與狂妄,謙卑承認需要主的救贖,悔改轉向基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