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怎樣為香港禱告?

當我想到為香港禱告的時候,我想到這一節經文:

「照樣,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原來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告,但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歎息,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26(新譯本)

在原來文字,這節經文可以ABB’A’的結構排列:
  A  聖靈幫助我們
  B  在我們的軟弱上
  B’ 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告
  A’ 聖靈用不可言喻的歎息,替我們祈求。

換言之,信徒的軟弱在此是指我們不曉得如何禱告。其實這段經文的上下是討論到信徒在救恩已然未然的狀態下,雖然已經蒙了靈魂的救贖,但仍在肉身中呻吟,等候身體的救贖(羅馬書8:23)。這種情況使我聯想到,今天信徒怎樣在世等候那永恆完美世界的來臨。這個世界並不完美,也永不可能完美,我們的盼望在那將來的世界。當我們在世等候的時候,聖經用「歎息」來形容信徒的心境,新漢語把這個希臘文字stengmos 譯作「呻吟」(參羅馬書8:22-27)。我們痛苦到不知應如何禱告,聖靈在我們裡面和我們分担同樣的心境,和我們一同呻吟,為我們禱告。

面對香港今天的情況,叫人擔心到不知如何禱告,正如這節經文所描述的只能心中呻吟歎息。有不少信徒在問:「應如何為香港禱告?」或是問神:「為何不回應我們的禱告?」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基督徒都祈望香港重獲平安,甚或香港能成為民主自由的社會,但我們不知道這個情況會到幾時?又有誰能平靜亂局?我們不希望見到更極端的情況出現,香港人流的血和淚已經太多了。

神是否沒有聽我們的禱告?我相信有三個可能的答案:

1) 神的時間還沒有到

俗語有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候未到。」

哈巴谷說:「耶和華啊,我呼求祢, 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 我因強暴哀求祢,祢還不拯救。」(哈巴谷書1:2)聖經中不乏人向神的埋怨、求問神要到幾時才施行公義的經文,神的答案總是,有一天祂必然來臨,搭救信靠祂的人,向惡人施行審判。啟示錄多次向受苦的信徒發出安慰:「主必快來。」

  我們相信的神是一位公義的神,神以祂的公平公義管理世界,我們不要因作惡的心懷不平,因為神是公義的,祂一定會處理人世間的一切是是非非。但神有祂的時間和計劃。

以哈巴谷為例,當日以色列人不行神的道,故然要受到神的責罰,可是神用罪惡更大的巴比倫人作為祂責罰以色列人的工具,神是以暴制暴嗎?但神向先知的安慰是,到了時候神一定以公義處理巴比倫人。先知說:「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唯義人必因信得生。」(哈巴谷書2:4)今天再讀這節經文,另有一番滋味。縱然世局可怕,但信徒不要失去信心,堅守信徒的見證,等候觀看神的作為。

2) 神會應允禱告,但不一定照我們所想的方式。

香港的問題應如何解決,雖說大家的終極目標可能相差無幾,但每個人心裡可能有不盡相同的答案。也許我們會認為神應該按我們祈望的方式應允我們,但神的智慧高過人的智慧,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按自己的心意成就萬事。我們有自己的想法,認為事情應按我們所祈望的方式成就,但神卻以祂的方式來回應我們的禱告。

我相信神不會不理會人的呼求,只是主權在神自己,所以我們應把所想所求向神陳明,把心意交託,然後等待神的作為,詩篇37:5按原文意譯:「當將你的道路交給神,並信賴祂,祂就會行事。」

3) 神對香港有神的旨意

一個禱告若不是神的心意,神當然不會應允。比如說,我們有一天妙想天開,晚上回家做飯的時候,不把電飯煲接上電源,然後求主把飯煮熟,因為神既是無所不能,一個沒電的電飯煲不會難倒祂。但是我相信在絕大部分的情形下,這個禱告不會蒙應允。禱告是否蒙應允,關鍵不是在於神的能力是否足夠,而是這個祈求是否合乎神的旨意。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我們不知神對香港的心意,或是神在祂永恆旨意中,如何引導香港的前景,只願意神的旨意行在香港這片土地上。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我們看到在希西家的時代,神從亞述人的手中救了耶路撒冷,讓猶大免於亡國之災;可是,在耶利米的時代,神卻容許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拆毀聖殿。神在不同的時代,按祂的公義和智慧管理歷史。

先知哈巴谷身處巴比倫攻擊耶路撒冷的時代,他知道這場苦難不能避免,他當日的禱告,也許給我們為香港禱告的時候,有可以借鏡的地方。

哈巴谷書3:2 (按原文意譯)
  「上主啊! 我聽見祢的事蹟,
   我懼怕祢的作為,
   在這些年間復興吧!
   在這些年間彰顯吧!
   在戰兢恐懼2之時代中仍記得施行憐憫。」

這是最壞的時候,還是最好的時候?讓神的兒女向神禱告,讓我們在這樣的時代中看見神的作為,也求主憐憫這片土地。

(文章蒙彭振國院長[中國浸會神學院]准予轉載,謹致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