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怎麼辦?

癌症病人:患癌,怎麼辦?為什麼是我?我做錯什麼?應該治療嗎?
癌友家屬:患癌,怎麼辦?我們怎麼辦?第幾期?要花幾多錢?他會怎樣?
療者:患癌,怎麼辦?我試過不少療法了...還可以怎麼辦?
康復者:患癌,怎麼辦?5年過去又怎麼辦?
你和我:患癌,怎麼辦?又有朋友患癌了,我會是下個嗎?

原來當癌症發生,不單是病人本身會感到困惑,可能他們身邊每一個人,腦海中都有千萬個沒人能解答的問號。

根據香港防癌會的數字,2016年香港癌症新確診數字接近32,000宗,比起2015年升幅達3.8%。不容我們否定,癌症是非常普遍,而且愈趨年輕化。過去我在醫院工作的日子,遇上不少癌症患者。令他們恐懼的,不單是死亡的威脅,要經歷漫長治療時間、面對不能控制的身體變化,才更令人感到孤單與無助。

從聖經中我們認識神是一位醫治與安慰人的神(賽57:18),祂並且使人得著喜樂與盼望(羅15:13)。在新約聖經中更清楚說到傳福音與醫治的密切關係,而這使命更傳承至門徒當中(路9:1-2)。聖經教導「全人醫治、全人健康」的信念,以具體行動表達上帝的愛,活現耶穌的福音,因此教會關懷及讓癌症病患者及其家人認識及接受主耶穌的愛,使他們在心靈上得著盼望及醫治,並藉着信靠耶穌基督而得豐盛的生命。

事實上,教會內發現不少抗癌勇士,也有不少病友在當中。有見及此,教會於年初構思成立「癌關小組」,為切合他們特別的處境和需要,藉著招聚癌症病患者、癌症康復者、癌友家屬、尤其對長期病人有服事心志的兄姊,為病友及其家屬提供支援,成為癌友及其家屬的心靈加油站,彼此激勵。

當然,我們不是醫生,未必能提供醫治的方法,但不要因此以為我們什麼都做不到。我確實見過,有腫瘤科的病人最需要的,只是有人為他祈禱,當有人探訪就感動得哭了;有家屬因為有人願意聆聽照顧上的壓力而感到重新得力;有人甚至因為一個笑容,就有勇氣入電療室。既是這樣,你還輕看同行的力量嗎?在心理、生活、以及靈性上,同行的力量比想像中大。

來!成為「癌關小組」的一份子。讓我們在「癌關小組」當中,一同散播信、望、愛的種子,好讓我們在惡疾面前,仍能活出生命的精彩,向死亡說句:「死亡,別狂傲!」(註)

於4月26至28日及5月3至5日崇拜後,在教會花園裡,將設有「癌關小組」宣傳展板、義工課程介紹、講座時間表。屆時歡迎兄姊向我們查詢,首30名成為「癌關小組」義工的人士,登記參與義工課程,教會將有半價學費資助。

(註:《死亡,別狂傲》,作者蘇恩佩是突破機構創辦人之一,也是一名甲狀腺癌患者,與癌魔搏鬥了二十多年,一生散發着捨己為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