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在教會門外的十字架

台灣的反服貿事件發展,令人遺憾的是看到台灣政府開始時已放棄用對話協商的方式去化解雙方的矛盾衝突,不智地選擇用上警棍、盾牌和水炮去對付手無寸鐵的群眾,粗暴介入的結果是將群眾的憤怒如血濺般爆發激射,歷史告訴我們,從來武力的鎮壓不是解決問題的良策。

耶穌在世時也是被統治者邊緣化的鎮壓對象,最終耶穌是被通常用作對付政治犯的刑具十字架所處死。耶穌一生所走過的十架路,由誕生的一刻直至被賣死亡為止,宗教政治矛盾衝突的事件都是其職事的載體,衪的侍奉生命充滿危機、陰謀與鬥爭,並對立和矛盾的暗湧。連連的艱鉅任務並未動搖耶穌的取態,衪仍然是堅持以非暴力的抗爭信念踐行回應嚴竣的挑戰,縱然祂面對強權時會有激進抗爭的言行,但卻從不使用暴力,因耶穌的工作是要顛覆這已被罪惡粗暴主導和扭曲的世代,將天國愛與和平的倫理價值在被罪惡捆綁的世代裏彰顯出來。

路加福音十二章五十一節:「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可能你會問,耶穌來到世界不是為世人帶來愛與和平嗎?為何耶穌會叫人紛爭的呢?其實,當時耶穌正面對著一個嚴峻的關鍵時刻,是公義與邪惡的正面交鋒,因十字架將人性的醜惡、詭詐、暴戾、仇恨、嫉妒通通顯露出來,耶穌知道自己將要面對十字架的道路,身體將要因罪惡撕裂和擘開,十字架是一條被罪惡世界所排斥甚至趕絕的道路,因此,紛爭、張力、對立是必然的交戰氛圍。

接下來的五十四至五十七節,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耶穌指出,當代的人真的不知道社會墮落和敗壞到甚麼程度嗎?當然不是,因耶穌稱他們為假冒為善的人,意思是指他們對世間的罪惡採取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裝假態度,尤更甚者,是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而漠視困苦和被壓迫者的痛苦哀情。

今天的香港社會,彌漫著虛假與偽裝,在令人窒息的強權和脅迫的氛圍下,若然我們仍然宣認教會是耶穌基督在地上的代表,就該效法耶穌面對矛盾和張力而不畏縮的精神,也要慎思明辨,有智慧去分辨這時代究竟是甚麼的時候,離開那些虛假的和平並偽裝的和諧,背起掛在教會門外的十字架跟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