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主的平安與你同在!

舊歲已過,新歲初臨。趁此謹祝大家恩上加恩,加上加力,願主的平安與你們同在!日前筆者於年假期間到一間浸信會參加主日崇拜,在聚會開始前,主席先向會眾問安說:「願主的平安與你同在!」於是會眾齊聲回應說:「也與你同在!」筆者相信,會眾對主席問安的回應,必然是經過一番教導的;因為多年前在這間教會實習時,在崇拜中還未有這種問安的方式。

這是以神為中心的問安語,把各人與其他人,並與神連結起來。事實上,崇拜是眾人與神相聚、與神相交的時刻,這是一般基督徒都知道的。但如何令一群有血有肉的人,在人手所造的建築物之中,意識到這並非一般的聚集,而是在一同朝見那位眼不能見、全然聖潔的至高者?這要藉著教會所安排的崇拜程序,也藉著每一位崇拜帶領者的言語、舉止、表現、事奉態度、對崇拜的認知等等,好讓人的心朝向神,曉得與神相交。

就以言語為例,崇拜帶領者若說:「各位弟兄姊妹,你們好!」這只是人與人之間打招呼。若說:「願主的平安與你們同在!」就是以神為中心的問安方式。若說:「多謝詩班為我們獻唱…」,彷彿詩班的歌聲只是為了服事會眾,未能道出詩班代表會眾向神獻上讚美的意義;筆者見過有一間教會,每當主席說了「多謝詩班為我們獻唱」,其後那位講道的牧者便補充一句:「多謝詩班代表會眾獻上讚美。」很欣賞有些禮儀教會的講員在證道開始時說:「願恩惠平安,從天父上帝並救主耶穌基督歸予大眾與及聖會。誠心所願!」這表示神要藉著祂的僕人向會眾說話,藉著講員所分享的信息向眾人施恩。

現時不少福音派教會的崇拜程序都是以以賽亞書第六章為根據:

一 覲見上帝(賽六1~7)

以賽亞先知在聖殿中看見上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主旁侍立的撒拉弗三呼「聖哉」讚頌神。那時先知因見神的榮美而省察自己的罪污,於是撒拉弗以炭沾先知的口以除罪,先知才得以坦然來到主面前。按著這場景,崇拜開始時,序樂響起,召喚會眾預備心靈迎見神,讓人的心從世務中轉向神。繼而主禮以聖經的話宣告聖潔的神已臨格會中,好讓各人以敬虔、謙卑的態度迎見祂。於是眾人同聲歌頌,將上主當得的榮耀、頌讚歸給祂。然後主禮為會眾敬拜的心靈祈禱,內容包括:尊崇讚美、認罪與宣告赦免、求神釋放心靈等。

二 宣講聖道(賽六8上)

神與以賽亞對話,使先知明白祂的心意。同樣,崇拜中神藉著詩歌、宣讀經文、證道向會眾說話。

三 回應事奉(賽六8下)

神表示要尋找回應祂心意的人,先知自願接受差遣。同樣,會眾藉著詩歌、祈禱,表達對神話語的回應,立志遵行祂的道;又藉著奉獻,以實際的行動,表示將自己獻上為活祭;並藉著家事分享,以神的愛關懷周遭及神家的事。

四 領受差遣(賽六9~13)

於是神差遣先知到悖逆的百姓中宣講祂的話。同樣,神的僕人祝福會眾,奉主名差遣眾人到世上作鹽作光,靠著主恩在充滿挑戰的世途中見證主。
願我們的崇拜蒙主悅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