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承擔

耶和華對摩西和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地。」(民20:12)

作為一代人的領袖,得罪神受懲罰。可見,作領袖真的不容易,總是戰戰兢兢。

以色列人常向摩西、亞倫發怨言,惡言惡相的指責。套入現代場景――你身為傳道人就有責任這樣那樣…你身為執事、理事就要…你身為區牧就要知道…你身為導師就要…你身為上級就要…

有時真搞不清楚誰是上司∕領袖!領袖都是人,不是超人,更不是神,有懼怕,會犯錯,不會能知天下事。試想想,角色轉換,你會比他們做得更好嗎?又或者你被人惡言相向的時候,你的反應又會如何?

我不是為摩西、亞倫說好話,只是他們多次被恐嚇,更幾乎被石頭打死。聖經形容摩西:為人十分謙和,勝過世上所有的人。(民12:3)

到了旅程最後一段,摩西身邊的至親離世,面對百姓的埋怨,失去信任的親人,他被嚇倒了,他迷失了,信心被動搖了。以色列人忘記了領袖與百姓之間不是敵對,而是應該有共同目標、方向,一起面對困難。領袖迷失,決定錯誤,百姓也會走錯方向。有智慧的表達是需要的,一起禱告尋求明白神的心意更重要。結果,這一代人也不能進應許之地。

聖經經文記載以色列人的第一代領袖的失敗及離世。誠然,一個領袖很容易對他所領導的群眾作出批評;但另一方面,百姓合理的要求亦應以合理的方式提出,以致領袖能夠明白他們的真正需要。若他們常以不合理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需要,並任意衝擊領袖的權威及身份,以致領袖最終也忍受不了,這帶來的只是兩敗俱傷的結果!

讓我們一起承擔,各按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特別是要為教會領袖禱告,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明白神的心意,帶領教會作神喜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