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之期盼

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週年,改革先驅馬丁路德的人生,對今天的信徒有不少的提醒。 馬丁路德為信仰堅持,對屬靈生命的追求並教會在社會的角色定位也很清晰,即使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仍堅守所信。

「教會年曆」在很久以前已經使用,直至宗教改革時期,教會年曆一直都是崇拜的要素。由於中世紀時期的教會濫用教會年曆,年曆的每一天分別冠上一位聖人的名字,以作紀念,結果紀念這些聖人的事蹟比對耶穌受死、復活的事蹟還多呢!故此,宗教改革的領袖們取消了教會的年曆,但矯枉過正,將依從年曆行事的好處及壞處一概勾銷。教會年曆在福音派的教會是絕少採用的,但其實福音派教會若按照基督生平的重要事蹟定節期,就能像最初教會採用的年曆那樣,對今天的信徒會有極大的提醒及幫助。

教會依從年曆行事,並非像教外人的習慣那樣,而是以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和再臨為根據。而基督徒以耶穌的死和復活為「新時代」的開始,這樣的醒覺深深影響著基督徒對時間的觀念。教會在這個主要的節期,與猶太教徒慶祝的節期--逾越節和五旬節--相同,正好讓早期的基督徒融入猶太人的時間觀念裡,但又能使他們擺脫猶太人思想的框框,接受從基督而來的新時代。像猶太人一樣,早期的基督徒也重視守時序、守節期,但他們與猶太人大有分別,因為早期的基督徒所守的是以開創這新時代的大事為標記。1

將臨期(Advent)是教會年曆之始,其重點在於「將要來到」,是指著主耶穌降生前的一段時間而言,提醒教會預備迎接救主的降臨。這節期目的在提醒基督徒要預備救主的降臨,除了為二千年前來臨的日子,即第一次的聖誕節作慶祝外,信徒還可以以同樣的心期盼耶穌終末的再來。羅馬天主教會以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來守這節期,這種安排已普遍被接納。所以當守這個節期時,應該再次反省,當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我們要如何預備自己來面對祂。馬可福音十三32指出:「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主耶穌親口說,除了上帝外,沒有人知道祂什麼時候會再來。2017年之將臨期由12月3日(本主日)開始,在這(將臨期)每年慶祝的日子,不是用商界的節目,花費金錢買禮物,搞歡樂派對;而是一個宗教節期,信徒要帶著盼望,預備心靈,每天花點時間默想「道成肉身」的真理與意義,以迎接主耶穌基督的再來!


1 韋柏著:《崇拜:認古識今》,香港:宣道出版社,2000。210-211頁。

參考書藉:

  • 韋 柏著:《崇拜:認古識今》,香港:宣道出版社,2000。
  • 胡忠銘著:《基督教禮拜學導論》,台灣:人光出版社,1995。
  • 許隼夫著:《教會年曆與禮拜》,台灣:使者出版社,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