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的教會

筆者在唸神學時曾聽過老師講過一個十分有趣的故事,在此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英國北部有一間百多年歷史的小教堂,在某一天的崇拜中有一隻小貓突然闖進小教堂,並且不斷地「喵喵」叫。一位年長的長老不勝其煩便用繩子把小貓綁在桌腳旁邊,崇拜後便把牠放走。有趣的是那隻小貓自此以後,每逢崇拜就會來到小教堂「喵喵」的叫,而年長的長老便會用繩子把牠綁在桌腳旁邊。時光飛逝,轉眼十年就過去了,年長的長老早已離世,而那隻小貓在十年後的一天亦再沒有在教會出現。教會的領袖在小貓沒再出現的三週後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領袖A:「恆常來了教會十年的小貓沒有再來,恐怕已經…」領袖B:「連續三週在桌腳旁邊不見小貓,我看見會眾在崇拜期間不時偷望桌腳…」領袖C:「甚至連我自己亦不太習慣不見了小貓!」領袖A:「所以,這次特別會議就是商討要否買一隻小貓回來綁在桌腳旁邊…」弟兄姊妹,如果你是這間教會的領袖,你會否支持買一隻小貓回來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教會的核心,由始至終都是神。上述的故事,教會因為一隻突然闖進的小貓,便打亂了原來的秩序。十年過後,教會的會眾和領袖非常關心留意陪伴他們多年的小貓不見了,這關心甚至影響了他們崇拜神的心。我們的生命總會被一些突然發生的事情打亂了原來的秩序,這些事情可能會將我們原來的焦點模糊化,甚至使我們失去了焦點。筆者在此並非指愛貓不好,因為貓只是比喻中的一個喻體,我們的生命可能會被不同的人/事/物所影響,任何的人/事/物都可以代入小貓的角色。其實,這個故事正是提醒我們對生活目標的意志力和忠誠度。如果我們對生活目標缺乏意志力和忠誠,我們就會很容易被身邊的東西所影響,成為隨風擺舞的人。同樣地,如果我們對信仰缺乏意志力和忠誠,很多東西都會動搖到我們的信仰。今天,有什麼東西會動搖、或使你的信仰分心呢﹖手機﹖朋友﹖補習﹖或是其他的事情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知道你對信仰的意志力和忠誠是否足夠,你對信仰是否堅信和清晰﹖若果你現在對信仰還是不太認識或是流於表面,筆者在此鼓勵你快快向你的傳道、導師去學習和了解,重新的堅信主耶穌,而不重蹈「愛貓的教會」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