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應用的」真理才會改變我們的生命

最近在預備團契週會時,重溫20年前看過的一本屬靈書籍《可喜悅的祭~事奉者的操守》,作者是盧家馼牧師。這本書雖然是20年前出版的,但信仰反省和體會的幫助卻不因時代的轉變而褪色。

盧牧師是在一個動盪不堪的年代成長和開始服侍的。當時香港社會貧富不均,也因受著國內文化大革命的影響,激發起連串的暴動、騷亂,香港人心惶惶!但他卻默默地在不同的地方忠心事奉。他對差傳的堅持,對福音廣播的執著,也帶領和幫助了不少國內同胞信主。他又藉著豐富的體會和事奉經驗,並在教會及宣教機構中很多獨到的觀察,到不同的機構訓練同工,以造就生命。這書也是他授課內容的精華,其中一段說到「理性」的認識和「感性」的經歷需要並行成長:

香港的基督徒在理性的教導長大,懂得上主日學、懂得背金句、懂得開會議、也懂得為主忙碌、卻缺乏豐富的感情。
讓我們多一點體會憂愁,因此我們可以安慰,也懂得安慰別人。
讓我們多一點經歷痛苦,因此我們可以更深入地體會快樂,也能叫別人快樂。
讓我們多一點學習赦免,因此我們可以深深地感受天父的赦免,也可以赦免一些得罪我們的人。其實健康的信仰,需要理性和感性的平衡。1

我們在教會或日常生活中會面對很多人與事,這些不同的人與事可以成為我們成長的助力或阻力。每次經歷都可能讓我們面對和體會自我的限制和軟弱,單單「理性」的認知不足以令我們成長,還需要體會、明白自己和別人多一點,才能將「理性」的知識深化在生命裡面,且還要存一顆謙卑的心靈常常提醒自己重新學習。這也正如曾金發牧師在他所寫的《某確類》,說到單單只有「認知」,是不足以改變生命:

真理不會改變生命,惟有「得到應用的」真理才會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一廂情願地認為,單單欣賞、積累和闡述聖經知識就會促成靈命成熟。對真理的應用是我們錯失掉的關鍵所在!2

曾牧師指出,要得到「應用的真理」,是需要為自己刻意安排操練的機會,才能更豐

盛地成長。這包括獻上時間、實踐委身的服侍、與人建立深度信任的關係等等,若能有屬靈的前輩加以指引就更是寶貴!

兩位牧師同樣指出,屬靈生命除了「理性」的知識,還需要加上感受上的體會和應用上的實踐才能成長。信心是需要真理的認知加上實踐來消化,有時是自己刻意安排又或是神特地為你安排,每次遇到的人與事也不是遇然出現,總相信神要我們從中學習一些生命的功課。盼望我們在「得到應用的」真理上不斷成長!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書一23〜25節)


1 盧家馼牧師(1998)。可喜悅的祭~~事奉者的操守(香港:福音證主)P.14.
2 曾金發牧師(2017)。某確類(新加坡:福音證主)P.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