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進程的四個「愛的凡事」(林前十三7-8a)

有《愛篇》之稱的哥林多前書十三4-8,其實是在處理教會內信徒之間的人際關係,保羅以四個積極的詞彙「凡事」為《愛篇》作結。1

「凡事包容」:「包容」一詞有「遮蓋」的意思,大概意思是「愛不會故意暴露別人的錯誤」,正如詩篇三十二1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或如彼得前書四8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並不是說對犯了過錯的人不加指責,只是不故意去將其錯失暴露出來、刻意令對方蒙羞、難落台。事實上,出於愛心私下當面責備,與不在眾人面前故意暴露他人的錯失,二者其實可以並存的。正如耶穌說:你私下提醒他,他願意改正,他不單可以歸回正路,你亦贏得一個朋友。(太十八15-20)

「凡事相信」:這裏不是指不論是非真假都相信。由於上下文正在處理信徒以愛相交的關係,因此保羅在此所說「凡事相信」,除了包含對上帝的信之外,主要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教會弟兄姊妹之間必須彼此信任,才能有親密的團契,以至可以衷誠合作。若果大家互不信任,根本就不能合作事奉。因此,教會把工作交給一個人做,就要信任他;同樣地,教會將工作交給你,就表示人們信任你,你就要努力做好,不要失信於人。

「凡事盼望」:從上下文來理解,這「盼望」並不是指「永生的盼望」,因為此處仍然是處理人與人相處的問題。世俗人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或者「一次失信,永遠失信」。但基督徒卻不同,對人應該要「凡事盼望」,例如彼得雖然三次不認主,但主仍對他充滿盼望。信徒對人永不失望,並不是由於我們有甚麼影響力,而是相信上帝有改變人的能力,把石心化為肉心。所以,我們要學習,看每一個願意信主的弟兄姊妹,都是有盼望的人。你若見他有待改進的地方,就為他祈禱、鼓勵他、安慰他,相信在上帝的幫助下,正所謂「大盜變傳道,強盜變佈道」。記住,對人要「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這裏雖然與第四節同樣是譯作「忍耐」,但內涵有點不同。「凡事忍耐」的「忍耐」,更好的翻譯是「堅忍」,在原文這個字有積極主動堅持的意思。意思是,即使在各種看似令人絕望的環境中,仍然積極、勇敢地堅持下去,仍然保持以愛心去回應逆境。不要因為逆境,而失去對神對人起初的愛心。正如羅馬書第四章裏提到: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就是相信神是保證他有前途的神。因此,即或看見自己甚麼都做不到,仍然堅信神的應許永不落空。

簡言之,「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堅忍」,都是指著信徒與信徒之間相處的向度來思想的。四個「凡事」之間,其實有一個進程,意思是:對於一個主內的弟兄姊妹,看見他有犯錯,不故意公開指責他,但又不是包庇,而是私下提醒他。被提醒的他,可能沒有立即完全改善,你也要相信他正在努力改進、相信神會幫助他成長。於是你相信這位願意信靠主的他,在主裏面是有希望的,即使他在改進的過程中,有時會令人失望,但你仍然相信一個願意信靠主的人,總是有盼望的。最後,即使你已經包容、相信、對他有盼望,卻暫時看不到他有任何明顯的改變,你仍然要用愛心堅忍地為他禱告、關心他。

這四個「凡事」,就是讓我們可以彼此建立、同心合作、不論在順境逆境仍然努力事奉主。

元朗浸信會在本年度以培訓會眾學習建立殷勤祈禱的生活為主要目標,愛的四個「凡事」提醒我們需要充滿愛心和以堅忍的心,為我們身邊的信徒堅忍地付上愛心的禱告和行動,以至我們的生命彼此得着建立。我們要堅信寶貴的應許:「信靠他(主)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彼得前書二6下)切勿因中途灰心而放棄對人付出愛心。


1 Gordon D. Fee, The First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 NICNT (Grand Rapids: William B. Eerdmans, 1987), 639.

參考資料:周天和。《哥林多前書》(中文聖經註釋,34)。香港:基督教文藝,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