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求祢先改變我…

禱告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會做的事,包括筆者在內每天都會向神發出許許多多的禱告;然而,我們又抱著怎樣的心情和角度去向神發出禱告呢﹖當我們面對一些不可愛的人時,不知道你會否如此禱告:「神啊!求祢改變某某讓他/她變得可愛些!」當我們面對一些不懂得處理的事情時,不知道你會否如此禱告:「神啊!求祢拿走這些困難讓我的道路易走一些!」如果你有試過以上的禱告,這就證明你是絕大部份基督徒的一份子,包括筆者在內。為不喜歡的人禱告、為困難的事/處境禱告難道是錯的﹖絕非如此!聖經早已告訴我們要為仇敵、為每天所面對的事禱告交託給神,所以為對方、為事情禱告絕非錯事。不過,筆者想問問大家,除了為對方或事情禱告外,我們有沒有向神禱告求神先改變我們自己呢﹖

神學家尼布爾(1892-1971)所著《寧靜禱文》當中講到「神啊!請賜與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智慧,好讓我能區分以上兩者的不同。」《寧靜禱文》對於我們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在祈求神去變改身邊的人和事之先,我們或許更應先求神去改變我們自己的內心和生命。在人生中有許多的事情是人無法去改變的,我們唯一能求的就是求神改變我們的心去願意「接受」;人生中又有許多的事情是我們能夠去改變,只是我們沒有勇氣去踏出那一步,我們唯一能求的就是求神賜我們「勇氣」去改變那些事情;最後,我們更要求神賜「智慧」給我們去分辨事情是屬於能變或是不能變。

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學習在為人和事禱告之先,先為我們自己向神禱告!「神啊!求祢先改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