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闆心態

認識一位男孩,成長於中產家庭,就讀於有名的直資中學。他覺得既然每月要繳付昂貴的學費、雜費,課室內就應該每天開冷氣,就算天氣轉涼、他寧願穿冷衫也堅持開冷氣。在他的世界裡,不但抱持著「畀了錢就是大老闆」的心態,認為人生最重要就是讓自己進入「人生勝利組」,生活在於物質富裕和享樂,能夠用錢購買心頭好,可以在朋友、同學面前炫耀一番。在香港這個城市成長,生活受著不同的束縛,他的價值觀裏沒有「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美善,認為這只是天方夜譚! 總之生活要時尚,要活像上等人!

在這個扭曲的世界中,當很多年輕人以為世界「係咁架啦」,有錢就是一切,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是以金錢掛帥、「搵錢」至上。於是有錢就是「係咁架啦」,無錢就「無可能架」。到底這是否就是這城市中唯一的主流價值呢?

馬太福音十八章1-10節

1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10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 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聖經對「小子」有一個很好的詮釋,「小子」就是微不足道的人,用現代術語小子就是弱勢社群,小子的人數絕不少,卻不足以改變社會。他們微不足道,所以只是被可憐,而不是被尊重;只是被救濟,而不是有權利。馬太刻意將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討論放在前面,「天國裏誰為大?」是要向讀者說明,要先放下地位、身份和權力,成為小子,才可以進天國。一個人的位置,往往決定一個人的視野。所以我們要謙卑、摒除大老闆的心態,走出既定的傳統和價值觀的視野,重新認識和理解事物。天國不是屬於道德上謙卑的人,而是屬於那些接待和歡迎小子,並從他們視野出發的人。

在耶穌的時代,小子是代表外邦人、妓女、稅吏甚至是女人;今日他們可能是被消費社會排斥的貧窮人,耶穌說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願我們在年輕時期,可以更多反省及思考,我們的價值觀要被主更新和陶造。

 


註:樂施會 –是一間致力發展及救援,為貧窮人爭取基本權利,消除不公平的政策及制度的慈善機構,於1月16日發表報告,指出全球八大富豪的個人資產總值達到約4260億美元(約3.32萬億港元),相當於全球約一半、即36億最貧窮人口的財富總和。報告警告,貧富不均現象若不受控制,將威脅社會穩定和造成撕裂。樂施會英國分會總裁戈德林(Mark Goldring)稱,全球每9個人就有1人要捱餓睡覺。他稱,超級富豪在其他人作為代價之下致富,反映全球經濟極之扭曲。 (引自網上的資料)


1 http://www.oxfam.org.hk/tc/aboutoxfam.aspx
2 http://www.oxfam.org.hk/tc/news_519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