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即食文化的信仰

「效率」、「效益」都是我們經常能聽到或說出來的詞彙,它們是現代社會其中一種主流文化。香港正是這種高效率、高效益文化的佼佼者:走路要快、工作要快、做什麼事情都要快,甚至連吃一頓飯都要比其他人快。快,可謂是香港的特徵吧!曾經有某速遞公司的口號,就是「快人一步,理想達到」。這種高效率、高效益的思想文化真的是深入民心,甚至成為我們思想的根基!那麼,我們的信仰呢﹖我們可否不將這種「快人一步,理想達到」的思維放諸於我們的信仰之中呢﹖

在聖經當中,耶穌是怎樣教導他的門徒呢﹖耶穌差不多每天都與門徒一起生活,門徒透過對耶穌的觀察及發問問題來跟他學習。原來原文中的「門徒」跟「學習」是同一個字根,學習就是門徒的責任。門徒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模仿」及「效法」他們的老師--耶穌,即是要把真理的知識化作自己生命的基礎,並且要將這真理的知識傳遞予他人。耶穌透過三年一起生活的時光來教導門徒,但是,短短的三年還不足以完全影響門徒的生命,門徒們差不多花了一生的時光去明白及行出耶穌的教導。

透過聖經中的門徒讓我們知道,信仰道路是絕對沒有捷徑的。信仰生命是需要透過每天的經驗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在什麼都要快的時代中,我們得停下來想一想,到底我們願不願意花時間去研讀聖經,還是只要其他人告訴我們怎麼做就行呢﹖到底我們願不願意花時間在上帝裡面安靜禱告,還是隨隨便便的說句「阿們」就行呢﹖到底我們願不願意把教會中聽到的道在星期一到星期天行出來,還是隨隨便便的說句「這道真好」就算呢﹖信仰的道路是需要持之以恆,絕對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耶穌的入室弟子都要窮一生時間來真正認識和行出耶穌的教導,更何況是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就讓我們在漫長的信仰道路中一起彼此提醒和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