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上帝的祝福

你可曾因自己、朋友、家人要面對測驗、公開考試、患病、死亡又或者黑暗、坐飛機等恐懼、艱難的處境,祈求上帝與我們同在,祝福我們。又或者感覺自己靈性低落、心靈疲乏的時候,我們嘗試退到寧靜之處,獨處、安靜,尋求上帝的同在。如果你曾經經歷以上的經驗,感謝天父!因為聖靈叫我們察覺生命的軟弱、又提醒我們對上帝可心存盼望。

然而,我們若只在危難之時尋求神、祈求神,盼望把神拉到我們的身旁幫助我們;那麼,我們的信仰跟民間宗教的上香膜拜偶像又有甚麼分別呢?若我們在煩亂之時,只有走到僻靜之處,方能覓得心中靜土遇見神,那我們跟其他出家、坐襌、默想的宗教又有甚麼分別呢?

我們翻開聖經,翻查上帝賜福或與人同在的經文會發現:不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尋找上帝爭取更美好的祝福,是上帝主動指示亞伯拉罕要賜福給他和他的後裔(參:創世紀12:1-3,15:1-5);不是摩西尋找上帝的幫助拯救以色列的百姓,是上帝在野外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參出埃及記3:1-10);不是約書亞爭位要繼承摩西作以色列人的領袖,是上帝鼓勵他叫約書亞剛強壯膽,並與他同在;還有膏立君王的先知撒母耳、君王大衛、先知耶利米,他們的人生可以與神同在、蒙神看顧,也是上帝主動揀選他們,為要成就上帝的計劃,上帝的拯救。從這些舊約人物看來,上帝的同在與賜福,關鍵不在於個人的尋找與祈求,而是上帝揀選的恩典。在新約中,耶穌的十二門徒、使徒保羅都是主耶穌親自呼召和挑選的,他們傳福音、趕鬼、治病,有著聖靈的同在,也是上帝揀選的恩典。(參:路加福音6:12-16,9:1-6,使徒行傳3:1-10,9:36-40,20:9-10)既然上帝的同在與祝福全是揀選的恩典,那麼我們還有甚麼可做?還需要祈禱、退修、讀聖經嗎?我們又看看聖經記載耶穌在地上的生活,耶穌會在聖殿跟人討論聖經、祂會為日用的飲食感謝天父、耶穌完成忙碌的工作會離群獨處祈禱、耶穌遇到哀傷難過會向天父祈禱。耶穌的祈禱跟我們文章最初時所提的祈禱、退修有分別嗎?有!

請注意:聖經讓我們知道,耶穌明白天父的美意、跟從聖靈的帶領,順服天父的計劃。耶穌祈禱、退修、讀聖經不是為求更多祝福的信仰儀式,卻是耶穌與天父緊密關係的呈現,也為教導和建立屬他的門徒。當我們細讀約翰福音的13章至17章耶穌的臨別叮嚀,我們就會發現主耶穌多麼深愛每一個屬祂的人,祂主動的愛我們、主動的願意與我們親近,而且温柔地多次提醒我們:「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常在祂裏面的,祂也常在我們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祂,我們就不能做甚麼。」原來耶穌早已預備了將祝福、平安賜給我們。上帝不需要我們尋找祂!祂呼召我們常在祂裏面,遵行我所吩咐的,無論是面對測驗、公開考試、患病、死亡甚或是坐飛機,我們可以坦然地祈禱跟上帝傾心吐意,祂很樂意與我們親近,更希望我們敞開我們的生命,容祂介入、容祂更新、容祂帶領;祂早已預備與我們同在,並叮囑我們別要離開祂。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願我們都明白及經歷上帝所賜的,是不一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