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等待

「明天怎麼你還是不知道 越想得到的總會得不到…不必怕因有祢同在 別人笑我為甚麼等待 因我知道盼望因祢而來」

(來自「信心的等待」基恩敬拜)

今時今日,我們活在高速的時代──智能電話、上網、多方位學習、補習、上課、興趣班,甚至食飯睡覺都變成越快越好的時代。「等待」往往是人性中最難以接受,難以學習,甚至以為是一種「奢侈」的生命質素。當我們遇見不順境,種種難關、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逼切期待快快地有解決辦法。假若短時間內未能看見出路,我們容易陷於灰心沮喪的情緒之中,做出各種各樣激烈的行動去反抗。

忍耐,就是一種
 「勇敢的等待」。

「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10:34-36)

試想想主耶穌升天後的數拾年,基督徒面對的就是自己家業無辜被人搶去,人身自由無辜被奪去,甚至基督徒成為被毀謗,成了一場被眾人「剝花生」,等看戲的主角。

他們為什麼能忍受得住? 因為他們的主耶穌所受到的是更多的被出賣,更多的無辜被害。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2:21-24)

對於主耶穌和初期教會基督徒的忍耐榜樣,我們不一定是效法他們外在的困苦,反而更多學習他們內裡那份「勇敢的等待」。面對眼前的逆境,不要輕言放棄或灰心,要勇敢地相信主應許我們所受的鞭傷,祂必醫治;我們勇敢地學習治死我們按耐不住,任意而行的罪,我們就必能在主的義上活著。

今天是受苦節已過,復活節將到的日子,你我面對逆境時,能否彼此勸勉對方「勇敢的等待」,一起等待明天復活,萬象更新的日子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