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你的 HELPING HANDS

星期天青少部籃球比賽後,天開始昏暗,我如常的步行回家。但去到一個轉角的時候,見到一個赤露著上身的男子躺卧在鐵網旁,起初不以為然,看真的原來他是跌倒在那裡,因他是躺在一個坑渠上,上身是斜倒下去,只是頭卡著以致沒有完全跌在坑中。那時,心中猶疑了一下,到底扶他不扶好呢?可能你會想為何我會猶疑,我的解釋原因有幾個:天已差不多黑、我是一個女子、他是一個赤著身子的男子、他曾是醉酒人士、他有沒有病呢等等。心中真的猶疑了數秒後,還是決定伸手拉他起來坐著,但還會有再倒下去的危機。所以我在旁守著,口中著他先休息一下,看看他能否起來。期間有一位踏著單車的男士經過,我請求他幫忙,但他拒絕了,說:這些人幫他有何用,召救護車送他往醫院吧,他之後就離開了。又有另一男士步行經過,他也望了他和我一眼就離開了。那我唯有繼續守著,他休息後,要求再拉他一把。我心中在想,死就死吧,因為我未必有能力把他拉起,也或許身體會較多接觸,也仍怕他有病菌,心裡唯有求上主保守。我拉起他企直,直至看到他能慢慢扶著回去,我才離開。

他離開後,我繼續行回家,我邊想著這不就是聖經中好撒瑪利亞人比喻的現實版?有一人躺卧受著傷,但沒有人把他扶起。而這在聖經中比喻的開首,律法師問誰是他的鄰舍。比喻的結尾,耶穌問:「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答案很清晰,那律法師回答說:「是憐憫他的。」天父就讓我回想我剛才的心路歷程和我的決定,是否願意伸出我的「HELPING HANDS」,甚或是「WILLING HANDS」無私的去把人扶起。這豈不是在剛過去的少年崇拜才教導完的嗎?就那麼快有活學活用的機會。天父也在我思想的過程中教導我說:天父也不就是從永死中把我救贖出來得著永恆的生命?縱然我污穢和犯罪,天父仍不斷用無盡的愛去愛我?想到這,我就立即感謝天父的愛,也無後悔剛才所伸出的手。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誰是我們的鄰舍呢?是那在患難困苦中幫助我們的人。所以當留意:有誰需要幫助呢?又在生命中,哪些人幫扶我們,支持我們,鼓勵我們的「撒瑪利亞」人,他們都不是敵人,乃是與我們跨步向前的人。願意你我繼續學耶穌的教導,伸出你的「HELPING H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