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過哀傷

近日我參加了一個由香港大學舉辦的課程,課程名稱與文章主題一樣「一起走過哀傷」,因為我想學習如何關心喪親家屬,所以報讀了這課程。可能看到這裡,你會感到死亡與你相距很遠,不再想看下去,但我都鼓勵你,先把這文章讀完才作評論。

在課堂中,講師播放了一條日本短片,內容講述一位年老的班主任,每星期都要求小學同學們交一份週記,而且會選一位學生在課堂上讀出。有一天,一位男同學讀出他的週記說到︰「在一個晚上,當所有家人入睡後,他突然要去洗手間,發現婆婆倒在地上,他走到婆婆身旁叫她,可是婆婆沒有反應,他便大叫起來,爸媽也立即走到了解,最後發現婆婆已經不再有呼吸……,平日經常陪他做功課的婆婆死了。」當男孩讀出週記後,在場的同學開始哭起來,有人走出來安撫這位男同學,而老師發現,有一位同學特別放聲痛哭,於是走到她身旁了解何事。原來這位女同學3歲時,她的爸爸離開了,這次週記分享讓她勾起自己的過去,這女生之前從來沒有跟別人說過自己的爸爸原來早就離去了,而且,她感到自己跟別人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好害怕別人不接納她。這次的大喊,引來有很多同學支持她,並且不覺得她是異類。最後,這位女同學把爸爸生前所畫的畫作帶回校跟同學們分享,過去沒有能量開心的她,因得到朋友的支持,可以重新站起來,擁抱自己的生命。

看完這短片時,我立即想到教會的我們,因為神一直都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愛可以說是很簡單的事,關心有需要的人,主動去了解別人有何需要。天真的我,真的會相信在我們的群體內,可以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讚美之泉有首詩歌名為「相信有愛,就有奇蹟」副歌特別吸引我的耳朵︰

相信有愛,就有奇蹟,不輕言放棄,只要打開眼睛,
手牽手一起,就不孤寂,相信有愛,就有奇蹟,
雖然逆著風,你給我勇氣,飛往那佳美之地。

在這時代,要大家講關愛別人,可能你會感到很困難,可是聖經真的多處也有這樣的教導,你是否願意跟從神的教導呢?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十三34)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五12)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馬書十三8)

愛真的很重要,好像那日本短片中的孩子們,當有別人給他們關懷,他們內心的結便消失,而且可以重獲信心。別人的支持、關心、愛,就能給有需要的人一鼓很大的力量,你又是否願意作為別人打氣的一位呢?當你願意為別人打氣後,會有更多人能夠在哀傷或有需要時站立得穩。那份愛的奇蹟便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