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下姐,有罪牙?

你「得閒」時會做什麼?打機?睇Youtube?「Look」IG 、「抖音」「hea下」?

現代人越來越忙,學生也不能免役。上完課,還要補課;補完課,還要補習;補完習,回家溫習做功課,還未計算不是你自己報名的興趣班、練琴練鼓練笛練口哨。應付完這些責任後,軀體已經衰殘、精神已經渙散,但是那不停工作工作再工作的「奄悶感」並沒有隨之散去,總感覺很想休息一會、釋放一下自己,於是你打開Youtube、IG、手遊 、或是「煲煲劇」,隨便「hea下」,一轉眼已是深夜,再不睡就要嚴重睡眠不足了,惟有依依不捨地關上屏幕,睡去。

然後,每天的生活大致也是如此。星期六日不用上課,卻要返教會、與家人吃飯、約約朋友。回到家仍是習慣性地打開Youtube、IG、手遊、或是「煲煲劇」,「hea下」,又到夜深。

一兩年過去,你發現,日子彷彿重重覆覆,但生活的「奄悶感」卻越來越重,Youtube、IG、手遊、「煲劇」似乎並不是那麼享受,反而讓你那「奄悶感」更沈重了;那界面色彩豐富、劇情曲折離奇、打鬥場面懾人心神的電子世界,似乎並沒有令你的世界豐富起來,反而添上一種空虛感,也許甚至是一種渾渾噩噩、一事無成的感覺。

這樣的生活,你滿足嗎?

容許我武斷地為未來作點「預言」。這樣的生活繼續著,你盡責地完成自己的學業,升學,「揀科」時選擇能讓你較容易找到工作的專業,最後來到社會開始工作。除非你學業成績超好或超爛,否則你大多數也是做個普通的「打工仔」。經濟科教過,在(無人性的)資本主義社會下,人的勞動力只不過是資本的一種,整個社會就是要讓資本產生最大利潤,讓老闆賺最多;因此對老闆來說,你的價值就只在於不斷拚搏、「OT」,讓老闆賺更多的錢;對你來說,工作只是你賺取生活費外加一點消費能力的交易,而身不由己、機械性的工作很難令你產生出任何熱情。每天應付完老闆的要求後,你回到家時,軀體已經衰殘、精神已經渙散,但是那不停工作工作再工作的「奄悶感」並沒有隨之散去,總感覺很想休息一會、釋放一下自己,於是你打開Youtube、IG、手遊、煲劇,隨便「hea下」,已是深夜,再不睡就要嚴重睡眠不足了 (工作出錯就要OT至更夜了),惟有依依不捨地關上屏幕,睡去。

然後,未來的生活每天大致也是如此。星期六日不用工作,卻要返教會、與家人吃飯、約更多的朋友。而且,在知識型社會下,你在大學所學懂的硬知識其實很快已經無用、過時;於是你為了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好讓自己能繼續糊口而被逼去進修、去讀書、去考不同的認證文憑。回到家時軀體更加衰殘、精神更加渙散,那「奄悶感」更加強烈,也不用我再「copy & paste」,你又再「hea下」了。

這樣的人生,讀起來也感到份外勞碌、無意義。那種「奄悶感」、空虛感,我想就算你未踏入社會,也能清楚感受到。

這樣的生活,你滿足嗎?

你真的享受這種感覺渾渾噩噩、甚至可能是一事無成的人生嗎?

「Hea」是一樣奇怪的東西,你不能「hea」時又很懷念它,但當你真的在「hea」時,你又發現其實你並不是特別享受,它也沒有你想像中如此滿足。為什麼呢?

我想,我們的確有些時候是想上Youtube睇笑片、想「Look」IG看看朋友們的動態、想玩手遊刺激一下、想「煲劇」,甚至想無特定目的地讓時間流逝,讓腦筋或心靈放空一下。但更多的時候,其實我們並不是真正很想「hea」。因為平時生活中的讀書、工作、補習、應付測驗考試,已經讓我們足夠有餘地感到無意義、無目的了;休息時若我們也還是漫無目的地讓時間流逝、觀看那些我們其實不特別感興趣的Youtube、IG、手遊、劇集,將會讓我們感到更大的無意義感,更加的無精打采。

即是說,度過了奄悶、疲累的一天,休息的時間,可能你真正需要的,並不一定是「hea下」。

那有什麼能真正幫助你從一天的奄悶、渾噩、疲累中釋放出來?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希望你不是隨便答我「耶穌」便作罷,雖然在教會中大部份問題都能以「耶穌」來作答,但更多的時候,標準答案對我們的人生並無太大幫助。邀請你在這星期中思考一下,感受一下自己「hea緊」的時候心情如何、當下到底需要什麼。

以上問題的答案,且聽下回(下星期的少年牧聲)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