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力量

如果有人問你會如何形容你與神的關係,你會點答呢?信主日子不短的你,應該發現信仰日常跟個人與神的關係很多時都不是個等號。特別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忙碌得叫我們透不過氣來。我們忙著滿足自己及別人的期望,忙著計劃未來又忙著趕進度達成這些計劃。累了少不免又忙著做點自己喜歡的娛樂、朋友聯誼、旅行叉電等等。遇上預期以外的壓力,例如自己或家人生病、人際關係不順利、工作或學業不如理想、愛情不如意等,更容易變得精神綳緊、心靈麻木,沒有空間聽神的聲音!

曾經有一段日子的我,每天好像與神在拍拖,不論何事我都會告訴祂,常常經歷到祂的同在和同行,因爲神時刻都讓我知道祂很愛我、看我為寶貴,把尖銳防衛的我給溶化了,我也情願委身於祂來回應祂的愛,那是一段很美好、很珍貴的日子! 上月安排了一次6天的個人靜修,這次靜修讓我再一次明白安靜的重要。就這幾天,放下手機,獨自一人迎接神的話語,坦白說我並不知道會發生什麽事,到底會否聽到祂的聲音,内心的掙扎會否得到答案,是否能夠重新得力呢?只知道身體疲倦、内心滿是問號。

在靜修營地裏我先睡了半天,醒來發覺精神不錯,開始在營地到處遊走,享受著大自然-神的創造,我不禁哼起敬拜詩歌内心默默禱告神。禱告不久,那些問號突然洶湧而出,完全沒有條理,我發現自己正迫問神一些纏繞我的事情,只是都得不到回應。内心浮出不被重視、急躁、沮喪、懷疑神是否在的感受和想法,我並不喜歡卻按奈不住。

靜修院裏面有一位靈修指導,向我提議了幾段默想經文。既然營地提供三餐和安靜的環境,加上手機被我鎖在書檯裏面,這幾天只有神和我,我決定放下内心的重擔,迎接神的話語。每天慢慢細讀經文幾遍,再用畫筆抄寫,當讀到或抄寫到一些觸動我的字詞或句子時,就讓自己自然地停留默想,又會用特大字體或不同的顔色抄寫,看著自己又大又小的字,一邊求主幫助我進到觸動的更深處,漸漸發現經文裏面神要我注目的是什麽,就這樣交替默想和禱告。那些瑣碎的思想漸漸沉澱,像一杯濁水變清一般。

我想起詩篇62章詩人說:「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 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無聲並不單是靜默不語,而是願意將自己内心的顧慮、問題、牢騷都放一邊,暫時什麽都不去思慮,不靠自己的聰明、不依賴人的方法,單單等候神的話、神的幫助。不要試圖規限神的回應,只要求神的憐憫,預備自己順服於祂將要向你説的話。很多時候我們迫切尋問的可能不是焦點,當謙卑安靜在主裏面你會經歷視野的調整,神會引領你去細看靜默中沿途的風光。你不再執著於問題的回應,聖靈會光照我們的心靈,在埋怨裏面看到自己的罪,在懼怕裏面看到神的掌權,在傷害裏面經歷神的醫治,在仇恨裏面經歷神的救贖和寬恕。與祂相遇和親密對談,你會深深知道祂多麽愛你、完全接納你,紛亂的内心變得滿足和安穩。
德蘭修女這樣説過:

「缺乏靜默 便沒有禱告
 缺乏禱告 便沒有愛心
 缺乏愛心 便沒有委身
 缺乏委身 便不能夠服事有需要的人」

如果你都渴慕親近神,請安排單單你和神的空間,靜修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專一地做一件事-專心尋求神,在神與你相遇中,讓神更新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