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更新的團契

團契是什麼?是基督徒參加教會崇拜以外的另一個聚會?是一個基督徒的落腳點或歸宿?還是一個有生命力的信徒生命有機體?讓我們先從聖經中「團契」這字眼談起,然後延伸到團契對我們的意義。

「團契」在新約聖經裡大致上可有以下意義(新譯本):

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相通、擘餅和祈禱。(徒2:42)
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向你們宣揚,使你們也可以和我們心靈相通。我們是與父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心靈相通的。(約壹1:3)

一、「團契」帶有「相通」、「連合」或「契通」的意思,是指一群屬於主的人與基督耶穌結連起來,以主耶穌為相交的首要對象。與主相交須以主的話起始,讓主以聖經真理引導我們去與祂相交,然後才開始肢體間彼此相通、契通,就是「靈裡」的交流接洽、「靈裡」互相貼近結連。因此,我們若平日能透過靈修禱告讀經生活與主結連,在生活考驗裡經歷主的恩惠,過著與主結連的「靈裡」生活,我們就能在團契時段裡彼此分享「靈裡」經歷,彼此激發信心和愛心去跟隨基督。

有些人有個錯覺,以為在團契裡只能分享聖經、靈修、祈禱等等「屬靈生活」,不應分享生活上的鎖事、個人煩惱等。但這樣只有靈裡知識,卻無靈裡生活的團契相交,我們的屬靈生命就無法得到激勵。
有些人卻相反,以為團契裡只可分享飲飲食食、工作順逆、家庭和順等等;或又有人以為團契是抒發自己的情緒或感受的好地方…雖然大家可以在團契裡分享生活經驗,但若沒有靈裡經驗的分享,就無法把日常生活結連於自身的靈修、禱告、讀經生活。這種團契生活無法深化我們與主的結連,結果肢體間彼此只剩下社交關係,卻達不到真正的團契生活。

我們為福杯祝禱的時候,難道不是共享基督的血嗎?我們擘餅的時候,難道不是共享基督的身體嗎? (林前10:16 新譯本)
為了你們從頭一天直到現在都在福音的事工上有分,我就感謝我的神。(腓1:5新譯本)
再三懇求我們,准許他們在供應聖徒的事上有分。(林後8:4新譯本)


二、「團契」還帶有「有分」、「共享」或「分享」意思,是指基督徒在相交中彼此分享和分擔在信仰路上的掙扎、重擔和難處,並且在生活各個層面、甚至在興旺福音上彼此共享,在身心靈各層面彼此互通分享。

筆者其中一次深刻的團契相通經驗是在一次團契查經裡――那次有一位團友提出一些尖銳而不易解答的疑難,身邊的團友起初有點不知所措,但仍耐心聆聽了解這位團友的提問。但當部份團友漸漸代入到這位團友的困難處境,表達出對他陷入難處的體會時,這位團友就更能開放心胸表達自己的感受,且明白到這是自身受著過去的負面經歷所影響。除了這自身的發現,他還曉得顧及自己的分享會否帶給身邊團友負面影響。由此可見,他們已經實踐了彼此相顧,並在信仰和人生路上分擔了彼此的掙扎、重擔和難處。為何他們能有坦誠而深刻的分享交通?這當然靠賴神在他們中間動工,但同時間也藉著我們當中有人願意先行出第一步――相約一起運動、電話傾談和一起事奉等,從而逐漸建立了一定的情誼關係。當機遇一到,神牽引下的共享相交體驗就在我們中間發生。

真正的團契生活不單是那兩個小時的聚會,而是我們平日與主團契生活的昇華,就是出席團契前已經預備好與弟兄姊妹所分享的靈裡經驗。這不限於正面的得勝經歷,也可以是低谷失意的場景歷程,最重要是當中包含求告主的過程、反省和體會,並且不論得失地嘗試學習順服神話語。透過這樣的分享就能達到團契的真正目的,激發彼此與主結連的動力!

以上所分享的是關於聖經裡「團契」意義的「向心」向度,還有「外展」的向度,因篇幅有限,留待日後與大家「共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