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

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南生圍,於週一下午發生不尋常的大火,而且更發現多個火頭。這件事引起不少人討論。住在附近的你,有否也對這件事起疑問、好奇為何這片草原會被人刻意的縱火?也有不少環保人仕到現場探勘過,研究這場大火對生態帶來多大的影響。「火」這個字可以引起不少的聯想,在舊約聖經中也經常出現,第一次出現在創3:24︰當人犯罪後,上帝將人趕出伊甸園,並在伊甸園東邊設立火焰轉動的劍,保守生命樹的道路。此外,又有耶和華用硫磺與火將罪惡之城所多瑪和蛾摩拉燒了。還有為人熟識的是亞伯拉罕把兒子以撒當作燔祭獻給耶和華神。

火遇著可燃燒的物質,可產生很大的火焰,也會釋放熱力及影響;常聽到人說「火都嚟」,這表示他被人氣到,正在怒火中燒。火除了可形容一個人的情緒外,更可以形容一個人的狀況。上星期教會各堂崇拜邀請了鍾素明老師(汪媽媽)到來分享有關特殊兒童事工的經驗,她家中有一位患有多重障礙的孩子,她與丈夫用一生的時間愛這個孩子,在世人眼中這孩子實在不可愛,也沒有生命價值,汪媽媽經歷不少人對他家孩子的白眼,流了不少眼淚;他感到疲憊不堪,不能走下去了,決定與這孩子一起自殺,就在這個時刻,她聽到上帝跟祂說話,上帝為這孩子的一生負責。因著這次的經歷,她一家的生命有了不再一樣的改變,她倚靠這位創天造地的上帝,在女兒蕙欣走的第一步路並她的說話、唱歌中見到神蹟,也看到上帝的愛是超越自己所想到的。面對艱難,選擇放棄似乎合情合理,但汪媽媽卻選擇倚靠上帝,走一條不易走的路。

他們一家的見證你們都聽過了,不少人因為他們對上帝的信靠而被感動及激勵。有姊妹跟我分享,患病多年的家人,上帝藉汪媽媽的一句話,給了他很大的盼望:「妳還可以激活妳的好細胞呀!」話說她女兒得了嚴重的先天腦傷,一出生腦袋中有32個洞(因她的腦部在胎兒時沒有完全發育好),醫生都說沒辦法了,但後來遇到一位醫生,他跟她說了以上的話。之後汪媽媽和汪爸爸靠著主,定睛在還好好的細胞,努力尋找可幫女兒激活這些細胞的方法。這句話震撼了姊妹的心,提醒他不要太聚焦在自己的不幸上。又有青年人被汪媽媽的一句說話「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開始對社會及所經歷的事情學懂感恩,還有懷孕姊妹因為孩子小產一直在哀痛之中,上帝藉汪媽媽女兒的見證使姊妹大得安慰,神對人的愛是永不放棄的。

在這3天,一個將近60歲的汪媽媽帶領了七場聚會,讓我看到她心中有一把火,這把火要燃燒起每一位她接觸的人,將上帝的愛延展到每一個人身上。上帝給汪媽媽一把火(Passion),看到特殊兒童這群體的需要,你呢?你感動嗎?你有看到上帝給你的這把火嗎?別將這把對上帝的火收藏起來,要用你的青春為上帝的國度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