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差傳新世代

很多人都認為香港是一個最受「全球化」影響的城市之一。也許最貼身感受到、最留意到的「硬件」,可能是「越來越便宜的飛機票」和「無遠弗屆的互聯網和手機APPS」。它們使我們能多次自助出境旅遊,隨時隨地能關心世界發生的情況,同時也因減低了成本而有助於提升短宣的機遇,且可透過APPS, Email等途徑能即時關心到遠方的宣教士等等。驟眼看來,「全球化」能幫助我們這世代很快完成主耶穌所吩咐「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大使命。因為我們常「以為」我們在概念上知道前方的宣教需要,就會竭力回應;「以為」我們比以前更容易、更低成本地到達宣教前線,教會所舉辦的短宣就有更多人參與。可是這些我們所「以為」的,的確是宣教的現況嗎?請看看以下的調查結果:

差傳/宣教事工

 1999  2004 2009  2014 
在金錢上定期支持差傳/宣教事工

63.7%

 68.3%  82.6%  67.8%
在禱告上定期支持差傳/宣教事工 66.7% 69.7% 78.9% 67.6%
設有差傳/宣教主日 59.9% 63.4% 67.9% 64.0%
定期舉辦短期宣教活動 51.7% 61.9% 76.5% 63.2%

(節錄自胡志偉牧師「本週評論:再思本地差傳事工」Posted on 四月 23, 2015, https://hkchurch.wordpress.com)

雖然此表所列出的,是參與差傳事奉的堂會的比率,但從所有差傳關懷項目的堂會比率全線下跌,就足以反映出,整體香港信徒對差傳的熱誠,不但沒有因為全球化的關係而提升,反倒減退。但奇怪的是,同年差遣宣教士的數字卻創新高:

『香港差傳事工聯會日前發布「2014香港教會差遣宣教士統計」,結果顯示去年本港差遣的宣教士人數多達543人,為歷年最高。』(基督教週報第2648期(2015年5月24日))

雖然教會兄姊參與教會差傳事工的熱情減退,但卻有越來越多人透過自己的途徑和脈絡,自發地參與前線的宣教服侍,加上教會差傳事工內的前線委身者,使到越來越多兄姊達到委身成為宣教士的階段。在資訊全面透明化的環境下,弟兄姊妹除了透過教會差傳事工,認識何謂差傳和投入差傳服侍,也能夠透過各式真實或虛擬網絡了解差傳的需要,並藉著很多資訊的協助,能自組各種形式的短宣服侍。教會的差傳角色和弟兄姊妹的自組參與差傳服侍,將成為元朗浸信會差傳事工的挑戰和機遇──教會當如何裝備信徒差傳的心志和培育服侍神的生命,並賦權和支援弟兄姊妹參與短期宣教體驗到長期宣教委身?這是一條我們未曾走過的差傳路。請大家為自己和差傳部禱告,求神讓我們靠著主有智慧地彼此配搭,興起全球化的差傳新世代,同心回應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