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神喜悅的夫婦

每當提及聖經中的夫婦,我必第一時間想起亞居拉和百基拉來。聖經中記述他們的事蹟不多,但就是在這樣的不起眼當中,更顯出了他們值得學效之處來。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着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徒18:1-3)

亞居拉是猶太人,後來移居羅馬。主後52年有猶太人製造事端,革老丟不查明原因,便驅逐猶太人離開羅馬,於是亞居拉便和妻子百基拉從羅馬移居哥林多城。

聖經每次記載他們的名字時,總是二人連在一起。他們夫婦一同以製造帳棚為生。這不是容易的謀生方法,但妻子百基拉沒有嫌棄丈夫的工作辛苦,反倒默默與他同工。

後來他們在哥林多城與保羅相遇,可能由於同業,他們一見如故,保羅便留下來和他們同住。每逢安息日,他們便跟隨保羅到會堂去講論基督(徒18:1)。在保羅留在哥林多的一年半日子中,他們得到保羅的教導和牧養。

他們曾跟隨保羅旅行佈道,最後留在以弗所(徒18:24-26)。他們在那裏遇到一位既有學問,又能講解聖經的猶太人亞波羅,可是他只曉得約翰的施浸,於是他們將從保羅身上所學到的真道與亞波羅分享,使他日後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

在(林前16:19)保羅這樣寫著:「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由此可見他們夫婦願意開放自己的家庭,成為聚會的地方,造就信徒。

不但這樣,他們更願為主為同工置生死於度外:「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羅16:3-5)

聖經中共有六處提及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其中四次是出自保羅的問安,這四次都是妻子百基拉的名字排在丈夫亞居拉之前,這可能是妻子比丈夫更有恩賜,在教會中比丈夫有更重要的事奉,但這並沒有影響他們夫妻的感情,他們仍互相尊重,彼此同心事奉神。

願神從教會中興起更多像亞居拉和百基拉的夫婦,彼此同心,盡忠事主,與教牧同工有和諧的關係,又樂於教導初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