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經學淺談

當信徒查考聖經時,必會涉及釋經的部份,正確的釋經對我們掌握經文的意思非常重要,故此,我們需要對「釋經學」有簡單的瞭解。

一. 什麼是「釋經學」及其重要性

釋經學(hermeneutics)一詞描述的是解釋聖經含義的工作。我們會從歷史、社會、心理及語言等規則、原理、方法和策略去「解碼」(decode)。而現代的釋經者要明白聖經的意思,就需運用釋經方法去明白聖經作者在當時候的信息。奧斯邦指出聖經的詮釋是---從經文到處境、從原初的意義到處境化的應用,這是一種「螺旋式」(spiral)的釋經。

釋經學的使命要從解經開始,可是要到將經文的意義處境化,應用於今日的情況,才算完成。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經文原初的意義是不能改變的核心,而原初的意義的應用即視乎不同的處境而變化。

二. 釋經第一步---情境

釋經的第一步就是要衡量一段經文所處的整個情境:情境可分為「歷史情境」及「邏輯情境」。

1. 「歷史情境」包括以下幾方面:

    • 聖經作者的背景能幫助我們從歷史角度來看一卷書。
    • 寫作日期能幫助讀者解開經文的含意。
    • 經文對象(其重要性對新約尤其重要)的處境會反映中經文之中。
    • 經文的目的及主題對釋經十分重要。我們在研究每一段經文時都應對該書所面對的問題和環境有基本的認識,亦要知道作者是用什麼主題來談這些問題。

2. 「邏輯情境」是解釋的最基本要素:

我們研讀聖經時,需要將整本書作成圖表,分析其思路,再專注於細節;最後,重新調整全卷的思路,使其與各部份息息相關。因此,有兩方面需要注意:

2.1. 速讀/鳥瞰「全書/全章」,取得「全書/全章」的基本理念,不要迷失在細節之中。
2.2. 另外,要留意經文的重複的名詞、片語、子句、句子;連接詞或副詞(後來、所以、為此、但是…);修辭式的問話;時間、地點的轉變;稱謂的轉變;動詞的時態、語氣; 鑰詞、命題等,更能讓我們瞭解聖經作者的思路。

透過這樣簡單的分享,希望弟兄姊妹能夠在釋經上繼續進深學習,以致在解釋聖經時能夠更準確掌握聖經的真義。


參考書目:

威廉‧克萊因、克雷格‧布魯姆伯格、羅伯特‧哈伯德著,尹妙珍、李金好、蔡錦圖譯:《基督釋經手冊》。香港:基督出版社,2004。
格蘭‧奧斯邦著,劉良淑譯:《基督教釋經學手冊》。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