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回的家

剛去世的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一生吒風雲,縱使她出身寒微,但憑着其鐵一般的意志及硬朗的作風,成為英國首位女首相,當代人更稱她為鐵娘子。

這位鐵娘子對近代歷史影響深遠,英國人對她的評價毀譽參半,然而,其女兒對母親的一句評語,卻將我的心弦思緒挑動起來,她曾說:「戴卓爾夫人是一個了不起的首相,但同樣是一個糟透了的媽媽。」鐵娘子一生與世界聯繫,但卻與自己的家庭疏離,直至她退出政壇以後,才恍然醒覺歲月神偷早已駐足家門,與至愛家人的親密,在不知不覺中靜靜地被偷走淨盡,晚年的鐵娘子在孤寂中曾對友人淒然歎喟,如果可以時光倒流,寧願不曾踏上從政之路。鐵娘子的政途的確羡煞旁人,在歷史上建立了豐功偉業,生命理應滿足無憾,然而,當韶華逝去,卸下功名利祿,驀然回首,留下的是對家人的虧欠和遺憾。

人生在不同時候總會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鐵娘子一生可說是有著三重的角色,首先是眾所周知的英國首相,這是她一生扮演得最成功的角色,她的投入使她有傑出超凡的表現,其餘是她的家庭角色,就是分別作為太太及母親,而兩者最被忽略的就是她作為人母的角色了。

工作與家庭無疑是大部分人生活的兩大範疇,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方能稱得上是一個健康的人生,輕視忽略或過分關注其中之一,便會出現失衡和混亂的局面。例如一些人未能掌握或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家庭角色和責任,便會採取逃避的應對態度,在教會的群體中,也是極為普遍但難以察覺的現象,試問又有誰會留意到一個熱心教會參與的信徒,他骨子裏的思想原來是想逃避家庭的角色和責任呢!

人之所以渴望回家,因為家庭是一處讓人可以放下武裝,回復真我的地方,家庭成員若能健康地各自發揮當有的角色和責任,我們便能更加珍愛這個自己親手努力經營的家庭,每天也熱切期待著與家人共聚的時間來臨。

當戴卓爾夫人離開唐寧街十號之後,昔日世界級領袖的地位與權勢頓成過眼雲煙,換來的是對家人疏離的遺憾和對自我人生的迷失,現在你又怎樣看待自己的工作與家庭呢?靠着那賜人盼望又對家庭滿有美意的主,我們是有許多選擇的空間,去為自己和家人建立一個愛回的家。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十二章二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