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神的美善祈禱

在祈禱的五方面內容(讚美、認罪、感謝、祈求和代求)中,我們很多時慣常祈禱多屬祈求和代求,卻很少去讚美神。弟兄姊妹你曾否為神所創造的世界而驚嘆?為神何等樂意造每一棵樹、每一片葉而詫異?為神於其恩典中如何保存一切而讚嘆呢?

筆者本年以《屬靈操練之旅》一書作為靈命操練的指引,藉閱讀歷代先賢的著作精選,以及按著每章的反省題目和操練指引去實行安靜、反省、禱告和默想的操練。每一次的操練,就是筆者親近神的美好時刻。

最近從諾域治的茱莉安(Julian of Norwich 1343-1413)的《神聖之愛的啟示》中認識到神賜給她三重的啟示:1. 渴慕藉着神的恩惠領受對基督的受苦更深 2. 希望在神的恩賜下,得着一個身體上的病患 3. 渴慕一生中領受三道傷口:真痛悔的傷口、愛心憐憫的傷口,和在個人意志上渴想神的傷口(詳情可參考《屬靈操練之旅》一書)。這三重啟示影響茱莉安一生更渴慕神去生活,她的作品配得上成為英語世界的首位傑出女作家。

茱莉安表示毫無條件地追求在個人意志上渴想神,並囑咐人按「神的美善」祈禱,因為所有透過祈禱而來的能力,都來自神的美善,最高形式的祈禱,乃是向神的美善而發的。我在這段期間操練以「神的美善」祈禱,每清早到天台對着十多盆盆栽去默想、親近神。我看見神的美善、看顧就在我眼前彰顯:縱使天氣反覆,經常有雷雨,它們仍然屹立不倒,確是滿有生命力。祂的美善豐盛而全備,讓這些盆栽不斷生長並開花結果。我看着那盆車厘茄默想神,它們有些果子是青色,有些開始轉橙色,也有些已是橙紅色熟透了的果子。車厘茄就好像我的生命,我確是活在神的美善和深厚大愛中,無論遇到風和日麗或狂風暴雨,神仍然無微不至看顧我。祂的愛包圍着我,是青色或橙色,都為我的生命散發色彩。

我就按神的美善祈禱:「神啊!祢是奇妙創造主!祢創造車厘茄又創造了我。祢是保護者!祢在風雨中保護車厘茄又在困境中保護我。祢是愛者!祢愛車厘茄又愛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也鼓勵你按「神的美善」祈禱,看看你的禱告將會有什麼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