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點抑或贏在終點線?

20150918startup

自從有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個口號後,很多父母都不斷努力讓自己的孩子穿上完美的軍裝以備戰,例如:嬰兒仍在母腹中就讓他吸取最好的營養、出世後為幼兒報上最優秀的學校、孩子從小開始便安排他學習十八般武藝等等。為何父母如此用心良苦幫孩子早在起跑點做好一切準備?就是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對於基督徒而言,無論是贏或輸在起跑點都不重要,終點線反而才是重要。我們大家在世上都是過客,我們的人生就是一條跑道,而且人生路的長短不由人掌握,其中有很多變數,即使輸在起跑點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我們仍有很多機會可以追上來;相反,若贏在起跑點卻輸在終點線,那就前功盡棄了。

當然,沒有人想輸在終點線,為了勝利,人人都在起跑點做足功夫,這是可以理解的。可惜的是,人往往只注意在人生賽道上跑得快或慢,而忘記了跑的過程的重要部份,不在速度而在方向,不在條件而在心志。並且,人生與跑步比賽有個共同之處,就是選手不能為了勝利而在過程中偷步。倘若人生像百米短跑賽,能提早零點幾秒發力或者會先達到目的地;但一般人生其實經歷數十寒暑,更像長跑而非短跑,要鍥而不捨才可以贏來終點的勝利。

弟兄姊妹,當我們在人生結束時來到耶穌面前回望前塵時,是否能得主喜悅而歡喜地被接進永恆,取決於我們如何過活。我們都是世間過客,最重要是在人生的跑道上能活在當下,過一個上帝所喜悅的人生,贏得祂稱讚的終極勝利。讓我們一起思考吧!我們現在正爭取的是甚麼?我們正在為甚麼而努力?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思考吧!

20150918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