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章30-31節)

使徒行傳十六章講述保羅和西拉被監禁,他們在半夜禱告,唱詩讚美神,忽然間發生地震,所有的監門都開了,禁卒以為所有囚犯都逃走了,正要拔刀自殺之際,保羅阻止了他,告訴他沒有人逃走。禁卒便問保羅和西拉如何才可以得救?保羅和西拉就告訴他:「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當我在年青時閱讀使徒行傳這段經文,經常會問一條問題:「我已經信了主,那麼我所有的家人都會同樣得救嗎?」到底這段經文是否應以字面意思來解釋呢?

當我們詮釋「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句經文時,必須留意這句經文本身的時代性。在古代,當村莊的村長/一族之長信主之後,整個村莊的人/全族人都會跟從村長/族長信主。同樣道理,當作為一家之主的禁卒信主後,他的家人同樣會跟從他信主,故此,保羅和西拉會對他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在及後的經文,我們可以發現,保羅和西拉去到禁卒的家中,他們向禁卒一家傳講福音,而禁卒一家立時就信主受浸!

在疫情越趨嚴重的情況下,我們很難讓一個陌生人駐足聆聽福音,外出傳講福音在目前的處境的確不容易。不過,神國的福音從來不會因為艱難而停下來!我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否想過主耶穌一早已將廣闊的福音禾場賜給我們?這禾場一直就在我們的身旁!我們的父母、親人、朋友、同事,當中是否還有人未得這美好的福音呢?你是否希望你的親友和你一樣同得美好的福音呢?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傳福音從來都不是牧師、傳道的專利,這是每一個信靠主名的人都能作的事!或許,你不是一家之主,就算你是一家之主,現今社會亦不像保羅的時代,一人歸主,全家馬上歸主的情況少之又少。不過,當主讓家族中的「你」相信祂,認識祂,主早已讓我們的家人有一個聆聽福音的機會!「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讓我們一起把握和家人共處的機會、或甚至透過電話、視像等方法向遠方的親友傳講福音,努力領我們的家人歸主,讓他們一同領受上主美好的福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