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怎樣的「載體」

有否聽過「載體」這個名詞?筆者曾於看電影時聽過,及後於網上了解其意:例如以往禽流感發生,雀鳥就是病毒的「載體」。今天面對新型肺炎,有人說蝙蝠是這病毒的「載體」!不過當疫情持續擴散,似乎早已不關蝙蝠的事了。有見一些國家,人民難以接受戴口罩出街,抗拒隔離,令到疫情未能改善;這邊見疫情略有好轉,就急於為經濟解封,那邊即見感染數字攀升。這好像是告知我們,人類已成為了「載體」,「協助」病毒傳播。不少人在不以為意之間,感染了也不自知,於是透過與人接觸,令疫情繼續擴散。香港在眾多城巿中,確診的數字已經不算高,但可惜當政府稍為放寬群組聚集的限制時,本地感染的個案又再度上升,情況實在令人無奈!

其實就算沒有疫情,我們也是一個「載體」,今天你盛載了甚麼?有人因為生活艱辛、困苦,成為一種情緒的載體,讓接觸的人受到影響,甚至感染其情緒。在這段日子,香港人都受著不少難耐、無助、惶恐、憤怒、失望等互相交雜的情感所牽動,盛載了強烈的負面感受,我們無形中也成為這感覺的「載體」,不斷與人傳遞這些感受。

不過重要的是,我們的主,期望我們成為怎樣的「載體」?我們載滿了人間的傷痛,活在百般的難耐中?還是記存著主的恩典,與基督的心意相連,活在一份動心的喜樂中?保羅提醒每一位信徒: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以弗所書4:30-32)

願意我們都活出主基督所期待的生命,在患難的日子中,仍然以主的心意為我們的心意,盛載主的恩慈、憐憫,學習饒恕…當然這都不是容易的事,不過當我們正值面對現況的時候,亦是一個可以用心,認真學習的機遇---拒絕苦毒、惱恨等的情緒積存在我們的內心,取而代之的,是要記存主的愛,不是我們十分之有限的愛,而是神恆久忍耐,永不止息的愛!深願我們都能讀好聖經、活好祂的教導、載滿主的豐盛,成為神合用的「載體」(其實即是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