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可停止聚會?

因2019冠狀病毒疫情,教會停止聚會達四個月。期間教會安排了網上崇拜,部分團契或事奉單位採用網絡工具舉行網上聚會,這是逼不得已的權宜之策,只屬短期措施,難以長期施行,原因有二:一是因有些弟兄姊妹基於技術、資源、環境等因素而未能參與這等網上聚會;二來最主要的,是實體聚會中與會者的現場參與及互動,是網上聚會不能取代的。在這特殊的情況下,希伯來書之中「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十25)這金句便很值得仔細思考。

在原文聖經之中,希伯來書十19~25是一整句,句中有三個命令:(一) 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22);(二) 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23);(三) 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24)。頭兩個命令是關乎人與神的關係,而第三個命令關乎教會肢體的關係;「不可停止聚會」正是「彼此相顧」的其中一個具體行動。

希伯來書十24~25新漢語聖經譯作:「我們要彼此關顧,好激發大家相愛、行善。不要放棄聚會,像某些人所習慣的那樣,反要彼此勸勉;既然見到那日子臨近,就更要這樣了。」可見「彼此關顧」這命令,是為了「激發大家相愛、行善」;而要實現這目的,就「不要放棄聚會」,「要彼此勸勉」。換句話說,參加教會的聚會,就是要實踐彼此關顧,以收激發愛心與善行之效,並且要以神的話語互相勸勉。

當時希伯來書的讀者實在有不少出於愛心的善行,例如:「伺候聖徒」(六10)、「陪伴那些受苦難的人」、「體恤那些被捆鎖的人」(十33、34)。在信徒群體中,這些出於愛心的善行能互相感染,激發更多人去效法。因此,教會不論是如常地聚會,或是逼不得已地停止實體的聚會,眾信徒都應當彼此關顧;或是關懷問候,或是禱告代求,或是在行動上、物質上幫助有需要的肢體,都有助於激發愛心。

「彼此相顧」的另一個具體行動是以神的話語互相勸勉,這是教會聚會的一個重要目的。作者指出,信徒要遵行這命令,是因「見到那日子臨近」。「那日子」就是主再來的日子,是基督的救恩全然實現和施行審判的日子。當時的信徒正面對羅馬帝國的逼迫,很需要聚在一起彼此守望,互相支持。若放棄聚會,與信仰群體隔離,就很容易因失去支持而跌倒,陷入背道的危險當中。

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但願我們在任何環境當中,都維持主內肢體的緊密聯繫、互相勸勉、同心遵守主道、活出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