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最好的環境賜給下一代

最近探訪幾對夫婦,都不約而同地觸及移民的話題。因著政治的爭拗,再加上住屋問題持續困擾港人,他們為著兒女的未來,慎重地思考移民的可能。

最近,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民調指出,15歲以上港人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中,有37 % 受訪的香港人考慮移居海外,當中有87.8% 就坦然承認是受到目前政經局勢影響,其中傾向移民到台灣的香港人多為年輕一代和收入普通的族群,年長者和收入較高的香港人傾向移民加拿大或澳洲等地,移民的比率比去年相關的民調高出3-4%。過往甚少人認識的國家,如斯洛文尼亞、馬爾他等也有人去了解移民的方法。

移民是一個非常個人的抉擇。因著個人對香港前景的考慮或憂慮,擔心不能在港安心地生活或期望在他方可更自由地發展個人專長,因而考慮移民,這是十分正常及可以理解的。不同的人對香港有不同的承擔,這也是很個人的抉擇,而信主的我們也需在神的裡面尋求祂的引領。坊間有一些論及移民的文章,提到計劃移民者主要考慮當地的政治、教育、福利、居住環境等因素,其中一篇問了10條移民所面對的生活問題,非常貼地:

  1. 你有沒有車牌?
  2. 你會不會煮飯?
  3. 你能否適應沒有「姐姐」的生活?
  4. 你怕不怕凍或怕熱?
  5. 你有沒有足夠「本錢」?
  6. 你能否學習第二語言?
  7. 你怕不怕悶?
  8. 你是否捨得香港的「機會」?
  9. 你家中的四大長老可是「分分鐘需要你」?
  10. 你移民的初心是什麼?

若有弟兄姊妹問我,打算移民時,除了這些還有甚麼重要的考慮呢?我會告訴他必須以「家庭關係」――整體為首要的考慮!很多時移民是為著下一代能有好的環境成長,但最重要的成長環境在於家庭關係,意思是:夫婦二人如何建立穩定深入愛的關係,以同心承載移民後所面對的各種挑戰。

80年代的移民潮,出現了很多「太空人」,有非正式數據顯示,加拿大華裔新移民離婚比率高達60%,遠高於全國平均數。不少移民夫妻並非同時抵達,其中一方很可能因為經濟或其它因素考慮而留在香港,因著移民而兩地「分居」成為婚姻和家庭的殺手,父母離異對兒女帶來極大的影響。這實在令人十分唏噓!

箴言很戲劇化地描述一個夫妻關係的不忠的例子,也有點像昔日移民的「太空人」處境:「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箴七18-21)。箴言很貼地的讓讀者反省思考生命不同的問題!無論將來在那一個地方,已婚的我,深深體會到能與太太同心同行、一起面對承擔未知的挑戰,也是上帝賜給我的恩典!願每對已婚的夫婦彼此學習,在困難裡更能活出愛,將最好的環境賜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