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荒涼黑暗的世代呼求──先知哈巴谷

在主前605年巴比倫(迦勒底)王尼布甲尼撒終於擊敗埃及,成為古代近東的霸主,並且對南國猶大虎視眈眈,猶大民族的命運危在旦夕。

那時,猶大民族的道德和屬靈光景非常低落,人敬奉偶像(哈2:18-19),欺壓的事層出不窮(哈1:14-15),爭競、不公平、不公義的事甚為普遍(哈1:2),律法扭曲、義人受苦,整個社會都崩壞。

哈巴谷看著自己的民族不斷衰落敗壞,心中懷著困惑、憤慨、難過和不平,未來的盼望看來甚為遙遠!他向神申訴求問:「耶和華啊!我呼求祢,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祢,祢還不拯救。」(哈1:2)

耶和華為何不拯救猶大國呢?祂是否仍會向猶大民族施恩呢?

耶和華表示祂的沉默並非因祂不知和不理,其實祂正要向惡人施行嚴厲的審判。祂將要行一件難以置信的事,就是使用巴比倫人(迦勒底人)的殘暴來執行祂對猶大的審判(哈1:6)。

耶和華這樣的回答使先知陷入更深的困惑,他再向神質問:為何一位公義的神使用奸惡與滿有罪污的迦勒底人去執行對猶大的審判呢?祂為何藉著強暴和殘酷的迦勒底人去審判選民的罪呢?

先知說:「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祂訴冤。」(哈2:1)

耶和華回應先知,讓他知道,祂確實把迦勒底人的邪惡看在眼裏,並且將來祂要加倍的審判他們。祂宣告了針對這五種罪行要臨到迦勒底人的禍患(哈2:5-20):侵略的暴行,積聚不義之財,兇殺的暴行,糜爛的生活,以及拜偶像的罪。耶和華安慰先知,祂對惡人的審判,必要臨到,並不遲延(哈2:3)。

祂指明迦勒底人必因所犯的罪受報應。這顯示出一個堅定不移的原則,就是公義、聖潔的神必會對罪加以審判,而且誰都不能躲避。因著這五種罪行,巴比倫逃不過滅國的結局。

哈巴谷一直向神求問「為何…」(哈1:3,13,14),他的求問是出於對猶大民族命運的不解,對人心腐敗的世代心懷不平!他勇於在逆境中向神尋問出路,因他深信神是公義、聖潔的,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另一方面,哈巴谷被稱為「信心的先知」,他將困惑的事帶到神那裡尋求、等候,並蒙神指示他在審判之外的一條出路,就是「義人因信得生」(哈2:4)。縱然神的答案,並不是他所預期的,他仍然相信和順服,並且學會在荒涼黑暗、充滿不義的環境中,單靠信心而活,以致得著生命力量。

故此他寫下了一篇言詞懇切的禱文,寫出他追憶神過去的作為和恩典,祈盼神在審判之中有復興,並且施行憐憫。他因深知歷史依然在上帝掌握之中(哈1:6)而得到安慰,認定邦國興亡,全由神決定,就從中學習信靠,並且肯定神是以公義治理世界,在歷史中掌權。

先知說:「耶和華啊,我聽見祢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祢在這些年間復興祢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3:2)

求主幫助我們在這黑暗荒涼的世代,好像先知哈巴谷那樣不灰心、不喪志地為這世代向祂呼求:
慈悲的父神,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城市、我們自己,都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這蒙恩的子民向主呼求,求主潔淨赦免我們的私心狂心、愚昧和無知,在祢面前捶胸為我們的罪孽懊悔。求祢使幽暗的日子過去,以如同旭日的光輝照亮我們的城市,叫我們在日光之下得著潔淨、得著更新。

在末世中,即使危難困迫當前,我們仍然懷著盼望,因為神要擦乾世人的眼淚。讓眾門徒齊心起來作美好見證,彰顯神的榮耀、敬拜歌頌神的作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