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在呼喚你,你要答應祂嗎?

許多人喜歡聽故事,在2020年的開始,送大家兩個故事作新年禮物。

故事一:

在古老的從前,巴勒斯坦地某處的山巔之上,長著三棵美麗的雪松。某天,它們各向上帝許願:第一棵雪松向神祈求,能被用來製作為世上最偉大國王的寶座;第二棵雪松禱告自己可以成為使世上的邪惡變為良善的某種東西的組成部份;而第三棵雪松則祈願,人們可以從它的身上,看到上帝的光輝。上帝垂聽了它們的祈禱,並應允了它們的禱告。

日子到了,三棵雪松被伐木人砍伐,送到了遠方。殘酷的現實似乎粉碎了它們的夢想。第一棵雪松雖然最先被賣出,卻被用來製作成一個簡陋的牲口棚,剩下的物料被作成了草料架;第二棵雪松被製成了一張簡陋的長桌;第三棵雪松最為不幸,乏人問津之下給棄置在堆疊木材的倉庫內,被完全遺忘了。三棵雪松都哀嘆夢想的失落,為自己的遭遇難過不已,然而神卻命令它們忍耐等待,祂自有美好的安排。

在某個意想不到的夜裡,第一棵雪松所在的牲口棚,竟被一對貧寒的夫妻用作了臨時產房,初生的嬰孩就給放在那草料架上,第一棵雪松頓然覺醒,神的恩典真叫它成了世上最偉大君王的寶座!又過了好多年,一堆男人圍坐在用第二棵雪松所作的長桌前,一個男人舉起了餅和杯,第二棵雪松才明白,在它身體上的,不僅僅是一隻酒杯和一個無酵餅,而是盛載著神與人立下永恆救贖之約的一個神聖時刻!而差不多在同一時候,那躺在木材倉庫內的第三棵雪松給拖了出來,給分成了一長一短的兩截,第三棵雪松不禁毛骨悚然,因它竟被製成了一個殺人的刑具,日出時一個男人被釘在其上,萬分羞辱又痛苦地死去了。第三棵雪松深深悲哀自己的下場竟是如此的可怕,多年僅存的一點盼望都徹底幻滅了。然而三天後,第三棵雪松才明白神的道路、神的意念實在遠超任何可能的想像,那個在它身上斷氣的男人復活了!從此,第三棵雪松的十架形象,成了人們理解神的榮光、救贖與慈愛的最具體所在。

神從不失信,三棵雪松願意獻身給神使用,神使這些雪松的願望一個也不落空!你呢?若今天神的目光若轉向你,又告訴你:「當先求神的國和義…」,你要回應神甚麼?你生命中最大的心願又是甚麼?

故事二:

聖誕節是大家互換禮物的日子。天下人間最初出現的第一份聖誕禮物,大家都說是博士致送主耶穌的黃金、乳香和沒藥。黃金代表著尊貴與價值連城、乳香代表著純潔與純淨、而沒藥除了是珍貴的藥材外,更是膏抹逝去的人遺體的至貴重香料。

世人一直以為是博士們把這些禮物送給主耶穌,但只要用心細想,你會恍然大悟,其實剛好相反,那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

禮物中的黃金---古語說:情比金堅!神向人所發出的愛情,好比「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8:7下),而創造主的獨一兒子,其身份的貴重,相比黃金更勝億萬倍;乳香---神對人的救贖豈有半絲是為自己的好處?那是純淨毫無雜質的愛,展現出最無私最美麗的奉獻;沒藥---象徵著生命,神子不是僱工,祂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取去神子的性命,是祂甘心主動為我們捨去了生命!神所賜人的這些禮物,我們能拿甚麼作回報?

除了黃金、乳香和沒藥以外,相傳幾位東方來的博士(一般的說法是三位),原來還有第四位博士也帶來了禮物的,可是他出了些情況,以致趕不及到伯利恆朝見新生王。
他原和三位博士約定,在某月某日於某城一起集合出發,然而這位第四博士在變賣了一切家財,歡欣地為新生王購置了三顆夜明珠作禮物後,出發往集合地時,途中卻遇上一個被強盜重創的人,為了救助他,第四博耽誤了時間,以致到達集合地點時,三博士已先行出發了。他只好急急追隨著星光,可是當他趕到伯利恆時,三博士已獻過禮物離開了,並約瑟與馬利亞亦聽從神的叮囑,下埃及以逃避希律的追殺了。

第四博士到達伯利恆的那天,萬想不到當地哭聲震天,因為希律的士兵正在屠殺兩歲以下的小孩子;突然一個抱著嬰兒的母親出現在博士跟前,哀求博士拯救她的孩子,第四博士為了幫助她,替她數次站家門前擋住了前來搜尋的兵丁,最後,一位大隊長要強行入屋時,第四博士送給了大隊長其中一顆夜明珠,收下了禮物的大隊長眉開眼笑、鳴金收兵而去,一粒夜明珠換回了一個小孩子的性命。

這事以後,博士沒有回家,他33年留在猶大地不住尋訪新生王,其間他變賣了第二顆夜明珠,他自己倒半點沒有用上那些錢,一邊作零工一邊節衣縮食的他,用那變買夜明珠的錢幫助了許多患病的、貧窮的、饑餓的人。他念念不忘要獻上貴重的禮物給新生王,雖然33年來全無新生王下落的消息,他仍小心翼翼保存著那顆最後的夜明珠。
直至有一天,他來到耶路撒冷,竟聽聞當天要處決一個名為「猶太人的王」的人!當他正想往刑場去查看這位王是否他一直訪尋的王時,一位少年女子驚惶地迎面而來,央求他救助。原來她因家貧,債主臨門,她身後正有一群大漢追趕著,要拉她去作妓女抵債;少女哭喊著哀求這位博士拯救她,然而博士除了最後的一顆夜明珠外,身上再無分文,他心中真是好大的掙扎、心內非常糾結,始終憐憫的心勝過一切,第四博士把最後的一顆夜明珠拿出來換回了少女的自由,然而,即使找到了新生王,第四博士也無物可獻了。

就在這時,突然風雲變色,中午的日光突轉為黑暗,接著地大震動,第四博士給一塊不知從何處掉下來的大石擊中,重傷倒在地上,正在彌留之間,忽然他聽見天上有美妙的天使歌聲,一道大光中一個貌似人子形象的來迎接他,並且對他說:「我就是你一直尋找的那位,你是我忠心的朋友,今天我特來迎接你。」第四博士慚愧地喃喃自語:「新生王啊!我都尋不到祢,連最後的寶物我都沒能保住去獻給祢啊!」天上的那位說:「你的禮物我都一一收下了,你做在至微小的人身上的一切,就是做在我身上,比送我寶物更珍貴。」

第四博士離開世界時,其他人只看見他安詳舒泰的笑容,卻不知這位陌生的異鄉人離世時那詳和安舒的表情從何而來。

不論三棵雪松或第四博士,他們盡心盡性盡力表達他們對主耶穌的敬畏與尊崇,你呢?在你一生中,你盡上了甚麼作呈獻?

主耶穌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過去的日子,你在天國種下了甚麼?在永恆的國度你投放了甚麼?你對主的愛是否引領你不息地尋求祂?2019年及過去的日子,你的心思時間都用在甚麼地方之上?踏入2020年,當趁主悅納的時候趕快把握機會。今天,祂是再一次在你的心門外叩門,不要想祂必永遠站在那兒叩你的門,主耶穌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又說:「若有聽見的…」,我願意我們每一個人都像那三棵雪松或是像第四博士一般,全心全意的去回應我們的主。因為神只重視你和我的「心」,神的斷語豈不早已言明:「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