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的怒氣

有些人一生氣就像火山爆發,經常衝動闖禍;有些人則把怒氣往肚裡吞,積壓到臨界點一次爆發,也釀成巨災。

當你的憤怒會傷及自身或他人,那就代表它已經演變成一種問題。憤怒所帶來的後果視乎你能否表達你的憤怒,以及如何表達。

憤怒的源頭大多跟你正在經歷的事情有關。這可能是來自事情發生得太突然,就如你前面的車輛突然停下,逼使你要立刻煞車,你會選擇響號表達不滿。當你發洩了你的憤怒,大多會回復原來的情緒。

約拿的憤怒基於對國家的情和對敵國的恨。列王紀下第十四章二十五節記載,約拿是迦特希弗人,以色列國耶羅波安二世時期的人物,他是北國人。那時猶大國王為烏西雅,當時亞述帝國(首都:尼尼微)是全盛時期。作為先知,約拿知道,最終,以色列人將會是亡國被擄(摩6:14) 。

約拿逃避神的命令合理嗎?

在約拿眼中,與亞述是不共戴天之仇,凡對尼尼微有好處的事也是惡的。但,為何神容許敵國侵略,不保護屬祂的子民?以色列遭受刑罰,因為「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既然人與神「不同心,豈能同行」(摩3:3)?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是神在地上所認識的,他們是神國度中的國民。神施行一切的刑罰和審判,為的是要以色列人歸向神(摩4:8,9,10,11)。

約拿書由首章到結局,約拿心中仇恨的豈止對尼尼微的人!約拿沒有用正確的方法處理怒氣,反而選擇得罪神:

  1. 1. 約拿對神主權的挑戰
  2. 2. 約拿對神發脾氣,基於不信和無能
  3. 3. 約拿拒絕神的幫助

神對約拿的回應:

1. 救恩出於耶和華(2:9)
神讓約拿明白,神不單是創造萬物的神,亦是掌管生命的神。當生命到了沒有出路的時間,約拿惟有求告耶和華。

2. 相信神的應許
先知已預言猶太人的被擄,更預言他們的歸回。七十年被外族統治後,刑罰的日期便告滿足(耶廿五11~12;廿九10)。
第四章提到2次神「安排」(6-7)。神安排亞述刑罰以色列,同時也安排施行拯救,一切也在神的掌握中,也是神的安排。

3. 處理仇恨
處理仇恨的最好方法就是放過別人,放過自己。
請看看以下的一件真人真事:

https://kknews.cc/zh-hk/world/zg49n8l.html

20191228article1

20191228article2

20191228article3

20191228articl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