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的民族、宣講盼望的先知

在這個時代,社會籠罩著憤怒、失望、緊張、無助、甚至是抑鬱、焦慮等各樣心態和情緒,我們在身體、心靈或關係上都受著打擊,基督徒群體亦不例外。教會既是社會的縮影,我們面對同樣掙扎和無奈的狀態。面對教會信徒群體的需要,我們可以怎樣回應?

當我再讀舊約先知書的時候,讀到以色列民的悲哀,先知與他們同甘共苦,並且宣講出神的盼望,喚起了我心裏的共鳴。

絕望的以色列民族──被擄時期

公元前597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困耶路撒冷兩年後,破城而入,挖去了猶大王西底家的眼睛並把他擄走,城中所有的人、聖殿中的器皿並財物等都被擄到巴比倫去,長達400年的大衛王朝告終了。

當時先知耶利米與以色列民族一起經歷亡國,他在耶利米哀歌描繪得令人心酸心寒、悲嘆悲涼、幕幕驚心,例如:

「她(耶路撒冷)的榮華喪盡;她赤身露體,受人輕蔑。她只有歎息,在羞辱中不敢露面。耶路撒冷罪大惡極,一身骯髒。」(哀1:8 現代中文譯本)

「主像仇敵一樣摧毀以色列;祂使以色列的堡壘宮殿都成為廢墟;祂增加猶大人民的悲愁哀號。」(哀2:5現代中文譯本)

「我(耶利米)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哀2:11)

結果,王宮和城牆被焚毀,聖殿被搶掠,領袖被處決,聖城耶路撒冷被夷為平地,變成廢墟,外邦聯盟也背叛以色列。

宣講盼望的信息:審判和復興

出生於祭司家族年青的以西結,按以色列人傳統,正當可以進到聖殿中服侍之時,奈何被擄到外邦,只能慨嘆自己的才幹無用武之地。然而,神以三個異象:四活物的異象、輪子的異象,與及穹蒼上寶座的異象(第一章),向以西結顯明神的能力是超越人的想像,祂可以臨在各處並細察人間苦困,因祂是在任何境況都仍然掌權的上主。縱是如此,以西結心中的困擾,仍然揮之不去。

當他看見異象,就俯伏在地上,神吩咐他站起來,「靈進入我裡面,使我站起來」(結2:2;3:22-24);神使他張開口,「祂就使我吃這書卷」(結3:2)。從這些描述可見,簡單站起來或吃書卷的行動,以西結也需要藉著「靈的能力」,否則無法靠自己做到。然而,當以西結無能為力,單單依靠上主,他就真正活出自己名字的意思──「神加力量」或「神堅固」。

以西結宣講的方式較為特別,他常用具體的象徵性行動來傳遞訊息,例如:為所受的差遣,憂悶的坐了7日(結3:15);舌頭貼在上膛,7年半不能隨意開口說話(結3:26; 33:22);為以色列民族側臥共430日,期間喝水吃餅均受限制(結4:4-13);又要將頭髮和鬍鬚剃下(結5:1);另外吃飯時膽戰,喝水時又惶惶憂慮(結12:18);最後喪偶而不能悲哀哭泣,更不能辦理喪事(結24:15-18)。

以西結的宣講集中在罪孽懲罰、審判和復興。以色列民族的罪孽非常深重,他們背信棄義,違抗神的命令,肆意狂妄地敬拜偶像和沾污聖殿,因此聖潔的神以毀滅和驅逐來管教他們,更重要是以此來拯救他們。

在耶路撒冷被毀之後,以西結的信息轉移向四周敵人(亞捫和摩押民族等)宣告審判(結25-32章),然後安慰神的子民(結33-48章),應許猶太人苦難必有盡頭 (耶利米預言他們必須熬過70年被擄的日子),便可重歸故土。神又賜他們一個新心,並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使他們遵守誡命。最後,經文中記錄一個偉大的異象,聖殿將被重建,以色列得以復國(結40-48章)。

經文短語「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在以西結書中出現49次,是全本聖經出現這短語最多的一卷書,這反映出猶大人忽略神的存在,神所行的一切目的是要讓人知道他是歷史的主宰及獨一的真神。

在這個充滿失望、灰心、迷失、無力的世代,我們能否實踐悔改之道?求主潔淨我們灰暗無望的心,憤怒爭鬧的血氣;赦免我們無力、無望的想法;除掉我們的頑固石心,缺乏謙卑和溫柔的心,讓我們等候神親自復興的來到。求主垂聽禱告!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結36: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