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有用嗎?

近期聽到不少基督徒提問:「祈禱可解決香港現今的動盪嗎?祈禱可避免受到襲擊或傷害嗎?祈禱可解決政治問題嗎?」歸根究柢,就是問:「祈禱有用嗎?」筆者認為祈禱或許沒有將問題即時解決,但卻給我們以平靜的心來與問題一起生活,因禱告就是安靜 (Silence)。默觀禱告帶我們「進入內室」,在靜中再次回歸生命的根源。祈禱的人在安靜中,內心的矛盾和掙扎頓時呈現。雖然安靜沒有讓人即時得到答案,卻帶來心靈的轉化。縱然這些矛盾和掙扎是那麼真實,安靜卻將心靈的層次超越了現象,讓人看見賜力量生活的主。

在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記載了一個故事:「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為了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他說:「某城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冤家,求你給我伸冤。』他很久不受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糾纏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祂豈會延遲不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祂很快就要給他們伸冤。

即便是不義的審判官,為了不再被寡婦纏磨,他還是會伸張正義給她伸冤;何況神是公義的,是愛我們的,若我們晝夜呼求祂,難道祂會忍著心硬是不給我們成就麼?因此禱告不可灰心,要堅定持續地「纏磨」主。有時候主沒有立刻做事,為的是要訓練我們倚賴祂、信靠祂,直到禱告成為我們的依靠。

也許有人會提問:「為何好人沒有好結果,壞人卻大吃大喝?」這只是表面的現象!你看看主耶穌的門徒,雖然都在逼迫下殉道,但是在啟示錄中已經預言,他們將來的福氣是很大的。好人壞人不是由我們來鑑定,我們在神面前都是罪人,信主後也只是蒙恩的罪人。既然都是人,結局也都一樣,要歸於塵土。我們以為現在活著很好,但是耶穌的復活讓我們看到有復活的身體更好。所以神已把最好的祝福給相信祂的人,只是有人看不到永恆的價值,只執著於世上會腐朽的東西上。甚願在祈禱中得看見賜力量生活的主,令痛苦的心靈能轉化,我們才能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上的矛盾和掙扎。求主憐憫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