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祢在哪兒?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我是成一區的新同工黃晏鳴傳道,大家可以稱呼我Peter。很感恩能再一次在大家當中分享信仰,這是上帝的恩典。然而,在過去的兩年,上帝讓我學習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我的岳父在兩年前確診得了肺癌,在與癌症奮戰了七個月後,上帝息了他在地上的勞苦,讓他在主懷裏安息了。在今年的三月,我的太太亦確診得了甲狀腺癌,感恩現正在康復當中。在那段日子裏,不論是岳父,或是太太,他們每一次的覆診我都會請假陪伴。但是在覆診的前一晚,我總是睡不著,心中不斷的問:「上帝,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呢?上帝,我可以怎麼辦?上帝祢在哪兒?」近期不論是臉書中、或是朋友聚會中都常聽見同一條問題:「上帝祢在哪兒?」

「上帝祢在哪兒?」這條問題,不論是作為傳道人的我有問過,我信相不少信徒都有問過相類似的問題,甚至連被稱為上帝子民的以色列人亦有問過這條問題。在古代的近東文化中,當時的人視兩國交戰的勝負,是兩國的神交戰的結果。當以色列南北國先後被滅後,不少目睹國破家亡的以色列人開始質疑上帝,他們問:「上帝為什麼離棄了我們?上帝祢在哪兒?」原來「上帝祢在哪兒?」這條問題的背後是在問「上帝是否同在」。在出埃及記三章13節,摩西問上帝的名字,而上帝在14節就回答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和合本)“I AM WHO I AM.”(NRSV譯本)中譯為「我就是,那位我是」。上帝的名字的意思就是超越一切時間和空間的同在,簡單的一句就是「與我們同在」。既然上帝的名字代表祂與我們同在,為什麼我們會看不見上帝的同在?或許以色列人能成為我們的借鏡。他們認為以色列的亡國是因為上帝離棄了他們,但是透過上帝的名字讓他們知道祂是與人同在的上帝。難道順境就是上帝的同在,逆境就是上帝不同在嗎?絕對不是!或順或逆,上帝都是時刻與我們同在!在順境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讚美上帝,看見上帝的同在;然而,在困境的時候,我們能否繼續持守信仰,看見上帝那似乎看不見的同在呢?

感謝主,在過去兩年艱難的日子中,上帝讓我看見祂的同在和帶領,雖然在艱難和痛苦中看見上帝的同在的確是一件不易的功課,但是上帝正是那位不論順逆都與我們同在的上帝!最後,借用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五章3-5節對我們的勸勉:「不但如此,我們也以患難誇口;要知道患難生出忍耐,忍耐生出老練,老練生出盼望。這盼望是不會落空而使人羞愧的,因為神的愛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已經澆灌在我們心裏。」(新漢語譯本)在基督裡裏甚至連患難都能夠誇口,並且能生出忍耐、驗證過的品格,最後生出盼望!親愛的弟兄姊妹,就讓我們一同學習不論順逆都依靠上帝,並且看見祂的同在!阿們。